注册

揭秘“四大家族”中陈立夫晚年:养鸡破产后卖皮蛋


来源:凤凰历史

陈立夫无奈之下,向朋友借钱开了个养鸡场。中华民国的风云人物,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没想到陈立夫时运不济,养鸡场先是遭遇了鸡瘟,鸡死了大半。后来又遭遇了大火,烧得一干二净。陈立夫就又和妻子一起加工皮蛋,开始卖皮蛋。

核心提示:陈立夫无奈之下,向朋友借钱开了个养鸡场。中华民国的风云人物,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没想到陈立夫时运不济,养鸡场先是遭遇了鸡瘟,鸡死了大半。后来又遭遇了大火,烧得一干二净。陈立夫就又和妻子一起加工皮蛋,开始卖皮蛋。

陈立夫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世界华人周刊,原题:民国四大家族之一的陈立夫为何沦落到去美国开养鸡场

在蒋介石执政时期的中国,“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可谓是炙手可热势绝伦,掌握着整个国家的命脉。当时有两句俗语叫作“蒋家天下陈家党,宋家姐妹孔家财”,形容的就是当时这几个家族的盛况。陈立夫陈立夫就是陈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他的前半生极度荣耀,深受蒋介石的宠信,曾担任蒋介石的机要秘书、国民党秘书长等要职。他长期帮助蒋介石打理党务工作,在当时称得上是年轻的政治精英。当年身居高层意气风发的陈立夫,绝对料想不到自己后来的悲惨处境。毕竟,他曾是蒋介石最信任的人之一,按理说应该一直站在金字塔的高层。陈立夫是浙江人,出生于1900年。他自幼聪颖好学,从北洋大学毕业之后赴美攻读硕士学位,归国之后不久就被蒋介石任命为机要秘书,这一年,他刚刚25岁。陈立夫固然有才华,但是有才华的年轻人多了去了。蒋介石之所以对他青眼有加,是因为他的叔叔陈其美。

蒋介石年轻的时候在日本留学,与陈其美意气相投,结拜为兄弟。回国参加革命的时候,陈其美又多次提携帮助蒋介石,两人情谊深厚。后来,陈其美被袁世凯暗杀,无人敢为其收尸,是蒋介石跑去将陈其美的尸体背走安葬。

因为有着这层关系,蒋介石自然对陈家的子弟十分信任。陈立夫回国之后,蒋介石让他担任机要秘书,陈立夫却提出了一个要求:“不能骂我。”因为他知道蒋介石有爱骂人的坏习惯。蒋介石竟然答应并且真的做到了。1929年,陈立夫成为国民党最年轻的秘书长,一时间门前车水马龙,前来阿谀奉承的人不计其数,陈立夫却始终保持着清高自守。这让他更加被蒋介石宠信,抗战爆发之后,蒋介石任命他为教育部长。抗战时期的中国哀鸿遍野,民众连饭都吃不饱,更不要说能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了。在这种情况下,陈立夫意识到:必须由政府承担起这个责任了。陈立夫利用贷金制度,给学生们提供救济金,大约有12万学生受益,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著名的科学家杨振宁和李政道,正是在这种资助下从西南联合大学毕业。陈立夫的这项政策,为战乱中的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

抗战期间,陈立夫还担任了战地党政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党务工作。蒋家天下陈家党,陈立夫后来的祸患也正是来源于此。蒋介石在内战失利之后败退台湾,党内人心不稳,需要找一个替罪羊来承担失去大陆的罪名。负责党务的陈立夫成了蒋介石选中的替罪羊,被勒令24小时内离开台湾。蒋介石心中也觉得愧对陈立夫,并没有出面送他,而是由宋美龄出面送给陈立夫一本《圣经》。

宋美龄宋美玲说,希望《圣经》能够慰藉陈立夫的灵魂。陈立夫指着墙上蒋介石的照片说:"夫人,谢谢你的好意,那活着的上帝都已经不信任我了,我还希望得到耶稣的信任吗?“出于对蒋介石的忠诚,陈立夫迅速收拾行李,和家人一起移居美国。然而陈立夫干了大半辈子党务工作,并没有一技之长,家中也没有多少积蓄,如何能够在美国立足?陈立夫无奈之下,向朋友借钱开了个养鸡场。中华民国的风云人物,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没想到陈立夫时运不济,养鸡场先是遭遇了鸡瘟,鸡死了大半。后来又遭遇了大火,烧得一干二净。陈立夫就又和妻子一起加工皮蛋,开始卖皮蛋。蒋介石在台湾听到陈立夫境遇如此悲惨之后,悄悄让人给他送了一些钱,这才缓解了燃眉之急。1969年,陈立夫在国民党内的死对头陈诚去世,蒋介石下令允许陈立夫回到台湾。国民党的一代大佬,终于结束了贫困潦倒的悲惨生活。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