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精卫妻子陈璧君为何拒绝宋庆龄与何香凝的搭救?


来源:凤凰历史

但陈璧君不认为自己有罪,竟然拒绝了宋庆龄、何香凝的善意挽救,回信说:“我固守受审时公开宣布的立场,对日本的和与战都为救国,属殊途同归,无罪可言,无罪可悔,但愿在牢房中送走最后的岁月。”

核心提示:但陈璧君不认为自己有罪,竟然拒绝了宋庆龄、何香凝的善意挽救,回信说:“我固守受审时公开宣布的立场,对日本的和与战都为救国,属殊途同归,无罪可言,无罪可悔,但愿在牢房中送走最后的岁月。”

汪精卫(右)与陈璧君(左)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趣侃文史,原题:汪精卫妻子陈璧君为何拒绝宋庆龄和何香凝的搭救她的善意?

陈璧君,是汪精卫的妻子,1891年11月5日出生于马来亚槟榔屿乔治市华商家庭,从小就接受中英文教育,15岁华侨小学毕业,随后进入当地的璧如女校读书,喜欢阅读进步书刊,受到了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积极参加同盟会的活动,表现出很高的爱国热情,曾经与母亲一起去拜见孙中山,母女俩不顾父亲的反对都加入了同盟会。

这个时期,陈璧君就经常在同盟会的机关报上看到笔名叫“精卫”的人写的文章,感觉这人的文章写得非常好,说理透彻,文笔犀利。陈璧君非常佩服他,就萌生了想见他的念头,经同盟分会会长吴世荣介绍认识了汪精卫,在1910年汪精卫刺杀摄政王载沣之前,主动求爱于汪精卫,汪出狱后与之结婚。因为她一直追随汪精卫,所以在抗战胜利后,被国民政府以汉奸罪逮捕拘押在苏州监狱(先在广州、南京监狱)。1949年4月,苏州解放,陈璧君从苏州狮子口监狱移解到公安局看守所。7月1日,上海解放以后,她又从苏州解押到上海提篮桥监狱。

宋庆龄与何香凝,早年曾和陈璧君共事多年,同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从事革命工作,既有同志情谊,又有私人友情。当得悉陈璧君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后,有心拉她一把,想办法要搭救她。她们就一起去见毛主席和周总理,提出陈璧君的问题与汪精卫不同,是叛国投敌的主持者、参与者,而非决策人,建议在适当时候视其态度给予特赦。毛泽东与周恩来了解陈璧君从革命者沦为汉奸的经历,表示尊重宋庆龄、何香凝的意见,当即作了如下表态:只要陈璧君发个简短的认罪声明,中央人民政府可以下令释放她。宋庆龄与何香凝于是联名写信给陈璧君。

陈璧君先生大鉴:

我们曾经在孙中山先生身边相处共事多年,彼此都很了解。我们十分尊重你,对你在抗战胜利后的痛苦处境,一直持同情态度。过去,因为我们与蒋介石领导的政权势不两立,不可能为你进言。现在,时代不同了,今天上午,我们晋见共产党的两位领袖,他们明确表示,只要陈先生发个简短的悔过声明,可马上恢复你的自由。

但陈璧君不认为自己有罪,竟然拒绝了宋庆龄、何香凝的善意挽救,回信说:“我固守受审时公开宣布的立场,对日本的和与战都为救国,属殊途同归,无罪可言,无罪可悔,但愿在牢房中送走最后的岁月。”

在随后的几年里,她拒不认罪,甚至认为共产党不该关押自己,声言:“我有什么罪行?不过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只有一部革命史!”甚至拒绝写例行的思想检查,在管教干部反复催促、动员下,她却写出洋洋洒洒2万余言的《自白书》,从题目到小标题到内容,只有表功,没有一点罪行。其中以一万五千字的篇幅,大谈自己的革命史,如加入同盟会,为革命捐助家财,谋刺清廷军政大员、参加反袁护国斗争,协助孙中山重组政府及改组国民党等。管教干部看过她的《自白书》后,指出:“你前期对革命有功,我们并不否认,但简略带过就可以了,把重点放在检讨罪行上。”

“我写的已简无可简,要简略,干脆全部略去。”陈璧君气势汹汹,“我早已告诉你们,我只有一部革命史,并无罪行可写!”

1959年6月17日,陈璧君因大叶性肺炎引起心力衰竭,病死于上海提篮桥监狱医院,时年67岁。陈璧君的子女解放前都去了国外,她在上海没有直系亲属,尸体由其在上海的儿媳之弟收殓火化,骨灰送到广州。第二年,由陈在香港的子女派人到广州认领。次年秋,陈璧君的骨灰由其子女撒入香港附近的大海里。

她是一位有才能、有个性、有思想的女性,不平凡的经历注定成就历史传奇、江湖传说。功过?历史和时间自会评论。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