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华清回应被外媒赞“中国马汉”:美国人说了不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经饱受有海无防之痛的中华民族,终结了没有海军战略的漫长历史,刘华清也因此被誉为与马汉(美国海军战略家、海权论提出者)、戈尔什科夫齐名的当代海军战略家。“中国马汉”——这就是美国海军战略研究专家杰弗里·戈德曼一篇论文的主标题。刘华清阅罢,哈哈一乐:“是不是‘马汉’,美国人说了不算!”

核心提示:曾经饱受有海无防之痛的中华民族,终结了没有海军战略的漫长历史,刘华清也因此被誉为与马汉(美国海军战略家、海权论提出者)、戈尔什科夫齐名的当代海军战略家。“中国马汉”——这就是美国海军战略研究专家杰弗里·戈德曼一篇论文的主标题。刘华清阅罢,哈哈一乐:“是不是‘马汉’,美国人说了不算!”

刘华清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海军司令刘华清:“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

“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刘华清与中国海军

1982年9月1日,人民大会堂南大厅。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目视刘华清,用浓重的四川口音嘱咐道:“你还是回海军工作。海军的问题不少,要整顿!”

这话说得斩钉截铁,毋庸置疑。望着邓小平离去的背影,时任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默然良久,似有千斤重担压上了肩头。

半个月后,66岁的刘华清正式履职新中国第三任海军司令员,统率人民海军开启“突破岛链、走向远洋”的新航程。

中国马汉

“建设现代化海军,必须确立海军战略的指导地位!”

面对惊涛拍岸的改革大潮,刘华清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这一天是1983年2月27日。此时,他刚刚结束对南海舰队的视察。

战略决定未来。“制定和确立海军战略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1985年12月20日,海军首长机关单方一级研究性图上演习接近尾声。刘华清经过3年的潜心研究和反复论证,终于确定了新时期的“海军战略”。

为什么要制定“海军战略”?如何认识“海军战略”?我国“海军战略”的内容是什么?刘华清以其朴实无华的语言风格和独具韵味的鄂东乡音,完成了他人生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演讲。

此刻,刘华清没有了过去3年从容不迫的安适心态,显露于表的是只争朝夕的急切神情。刘华清没法不急,在刚刚落幕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他申请退出中央委员会,转任中顾委委员。

1986年新年前后,在海军机关举行的多次高层会议上,不断响起刘华清倡导制定海军战略的呼声。他就像一个接受答辩的学者,用严谨的逻辑进行着理性的陈述。

什么是中国的“海军战略”?刘华清的结论是:“近海防御!”

这是中国近现代海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飞跃。“依托岛岸,近海作战”始终是人民海军最重要的作战原则和指导方针。现在,刘华清将中国海军战略规范为“近海防御”。从“近岸”到“近海”,虽然仅是一字之差,但对人民海军而言,却是经历了30多载漫漫航路之后筑起的一座蓝色丰碑。

“我国海军战略的两个基本问题,即战略的性质和作战的基本范围。”刘华清阐释道,“性质就是‘防御’,作战范围是‘近海’。我们的这一战略属于区域防御型战略。”

在确定“近海防御”海军战略之后,刘华清提出了海军建设的奋斗目标:“在本世纪末或更长一段时间内,建设一支精干顶用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人民海军。”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1987年2月13日。刘华清和海军政委李耀文共同签发了海军党委上报中央军委《关于明确海军战略问题》的报告。

至此,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军战略及其理论体系宣告诞生。曾经饱受有海无防之痛的中华民族,终结了没有海军战略的漫长历史,刘华清也因此被誉为与马汉(美国海军战略家、海权论提出者)、戈尔什科夫齐名的当代海军战略家。“中国马汉”——这就是美国海军战略研究专家杰弗里·戈德曼一篇论文的主标题。

刘华清阅罢,哈哈一乐:“是不是‘马汉’,美国人说了不算!”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