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富强:“和平冲突”可作为维护主权的常态化手段


来源:凤凰军事

“和平冲突”可作为维护主权的常态化手段军事专家罗富强最近几天,两条重大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一是中印两军边防部队在班公湖的“扔石块”事件,二是美国海军&ld

“和平冲突”可作为维护主权的常态化手段

军事专家罗富强

最近几天,两条重大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一是中印两军边防部队在班公湖的“扔石块”事件,二是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马六甲海峡与商船的撞击事件。

印度媒体披露的中印班公湖冲突图像,视频中可发现有2名印军士兵被击倒。

特别是公开的中印班公湖斗争画面,一名解放军战士对扔石块的印军士兵飞起一个“无影脚”,将其踹飞倒地,该印度士兵爬起来后继续战斗,又被另一名士兵一个“左摆拳”打得晕头转向站立不稳的画面,令不少网友大呼“这是两月来最解气的画面”。

实际上,采用“非武力侵犯”的“和平冲突”早就有之:

——空中,2001年4月6日,英雄的飞行员王伟在南海上空驱离抵近侦察的美军电子战飞机时,飞机相撞,王伟不幸遇难。时至今日,中美两国军机在南海、东海上空仍发生过多起空中对峙、中方驱离美方的事件……

——南海,美海军打着“自由航行”的幌子,多次侵入南沙、西沙岛礁12海里区域。刚刚在马六甲海峡撞船的“麦凯恩”号,此前就曾闯入美济礁12海里……

——东海,日本推动钓鱼岛“国有化”后,中日围绕钓鱼岛曾发生多起对峙,甚至发生过海警舰船互撞的事件……

——陆上,印军常态化越界、中印边防军人肢体冲突事件频繁发生;特别是印军侵入洞朗地区已经两月,毫无退兵迹象……

基于上述实例,笔者再一次强烈感受到:和平时期维护国家主权的最有效手段,当属“和平冲突”。所谓“和平冲突”,具有三层含义:

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基本权益,采用非战争手段震慑对方,令其不敢轻易再次惹事;

基本考虑,是尽量避免主权争端引发大规模战争,进而危害世界和平,伤害本国发展;

总体手段,是在“不开枪、不打炮”的情况下,运用任何形式的武力冲突,包括军人之间的徒手格斗、军机之间的威逼缠斗、甚至军舰之间的互相碰撞。

苏美之间“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故事符合“和平冲突”的部分特征。

“和平冲突”的优点显而易见,那么应该怎样进行“和平冲突”的准备,怎样进行“和平冲突”呢?

第一,应在装备上做足准备。可建造专门用于对撞的舰船,专门配备海事部门,其船只比破冰船还要坚固的,保证在冲撞中处于绝对上风;可为边防部队装备足够强大的“肉搏”专用装备,包括防刺背心、特制的拳套、头罩、护臂、护膝等,甚至还可以配备一些“暗器”,如辣椒喷雾、电击枪等失能武器。

第二,应在训练上做足准备。空军应熟练掌握空中驱离等战术动作和技巧;海警应把各种情况下的“冲撞”作为重要训练内容,并与海军配合演练;边防部队、特别是西藏方向的边防部队,除了“擒拿格斗”“散打格斗”外,应将“摔跤格斗”“推搡格斗”等训练内容日常化、普及化,专门挑选高大强壮、具有武术功底的应征青年入伍。

第三,应在方案上做足准备。凡是涉及维护领土、领海、领空主权的部队和部门,均应深入研究“和平冲突”,制定包含政治、外交、军事方面的一系列具体应对方案,确保事先有预案、事中不吃亏、事后占主动。

国之大利,无君子可言。

维护国家主权,君子之道必亏,智者之道方行。

捍卫国家主权,不可莽为,不可庸为,不可无为。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