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专家:台湾成嘴炮地区 真以为嘴炮能改变世界


来源:海外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18日)发表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元豪的评论文章指出,当台湾的言论市场,从自由讨论批判,变成了“嘴炮”战场的时候,言论自由就变质了。台湾的媒体现在成天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18日)发表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元豪的评论文章指出,当台湾的言论市场,从自由讨论批判,变成了“嘴炮”战场的时候,言论自由就变质了。台湾的媒体现在成天抄批踢踢或脸谱网“嘴炮”废文,而台当局与执政党,又是靠着“嘴炮”一路打上来的。当年的解严、转型,让台湾从威权封闭变成百花齐放,今日的“转型正义”却把台湾变成“嘴炮”地区了。

评论摘编如下:

当台湾的言论市场,从自由讨论批判,变成了“嘴炮”战场的时候,言论自由就变质了。台湾也从民主地区,变成嘴炮地区。

“嘴炮”有什么不好呢?在我看来,“嘴炮”最基本的问题是:发言者的动机是要“战”,是要“贬”,而不是要“沟通对话”。看看许多政治人物(特别是这个台当局的发言人),动辄对于不同意见者施行反击。骂人“卖台”之外,还会酸人“中二病”,甚至人家准时结束游行抗争还被耻笑说“果然是公务人员”。说这些话的人,有任何一点“试着沟通”的味道吗?

这种风气不只在政治人物,也影响了近年来的社会议题,毫无对话的可能。为什么?因为台当局都把这个议题看成“战争”,所有的文字语言都是“武器弹药”,而不是“道理”。尤有甚者,岛内党派之争,“对方”不被当成是“同胞”,不是“自己人”,而是可以被羞辱的“敌人”!既然是敌我之分,那有什么好沟通?

再看看“8.15”的大停电,蔡英文两次出来道歉,看似很有诚意,但每次都在骂别人,怪“前朝”,丝毫没有一点自我承担,政治人物经常出现这种典型“都是别人错”的语言。简直像是小孩子犯错,被老师抓到时就“他先打我的”一样幼稚。为何这些高学历或是高社会经验地位的人,说起话来跟小孩一样赖皮?因为这是“嘴炮”之战,绝对要死守阵地,一步也不退。

“嘴炮”地区的思考模式,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误以为“嘴炮”真的可以改变世界,而忘了卷起袖子去苦干实干。近年来,台湾热血、无厘头修辞很多,诸如:“当独裁成为事实,革命就是义务”、“我是人我反核”……还有许多耻笑政治人物的妙语,这些有趣的符号耻笑了“嘴炮”对象,也让起这些妙语的人小爽一下,然后呢?台风还是造成灾难,绿能发电完全停滞,街头的刀片拒马愈来愈多层,台湾也没有比从前更好更有尊严。然而还是有人相信,只要念一念“咒语”,民众就会被耍得团团转。问题是,台湾民众并不是通通那么笨,而且走出台湾,这个广大世界,都不会在乎岛内的“嘴炮”。

唯一可能稍微减缓这种恶质趋势的,应该是靠“高层”社会精英的自我克制,让“嘴炮”地区的“干话文化”局限在某个范围——大家都知道“不用太认真”的地方。偏偏,台湾的媒体现在成天抄批踢踢或脸谱网“嘴炮”废文,而台当局与执政党,又是靠着“嘴炮”一路打上来的。当年的解严、转型,让台湾从威权封闭变成百花齐放,今日的“转型正义”却把台湾变成“嘴炮”地区了。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