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展·资讯|从川久保玲的服装“雕塑”看到吴湖帆的书画文献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评展·资讯|从川久保玲的服装“雕塑”看到吴湖帆的书画文献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评展栏目,以亲身的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热展,同时介绍近期各地值得一看的艺术展览。 日本服装设计师川久保玲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展览 令我们重新思考时尚在现代文化中的定位,吴湖帆先生的文献展则会重新让观众审视中国书画中的文脉传统。此外,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李山作品展,李向阳的“裸见”速写展以及重提书画琴心与文心的“左琴右书”联展或许都是值得一观的展览。
川久保玲与中间艺术
地点: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展期:2017年5月4日-9月4日
票价:25美元
点评:川久保玲用形似雕塑的作品,模糊了艺术和时尚的边界,让我们重新思考时尚在现代文化中的定位。
评星:四星
每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服饰学会会分别为时尚中的艺术和服装艺术提供不同的案例,通常在沉浸式的环境中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日本知名服装设计师川久保玲的展览将这个争论点引入激进地带。此展并未单纯关注时尚中的艺术,它的关注中心是一个似是可穿的、令人惊讶的三维华丽服饰,可以被称为“中间艺术”,展览灵感来源于川久保玲对原创性的极致追求。
虽然川久保玲自身情感的波动可能让她迷失方向,但川久保玲的设计风格已逐渐清晰。她设计的服装被一个有趣的、令人兴奋的白色“村庄”围绕着,“村庄”里都是没有额外装饰的圆形或圆柱形结构,它的对应物由假发、头饰以及偶尔在人体模特上方的奇怪雕塑组成。

“川久保玲与中间艺术”展览现场再现了1997年的“裙子遇上身体”
川久保玲愿意尝试并忽视规范,在展览最后的展厅和走廊显得愈发壮观,人们将会看见用白色织布和黑色蕾丝制成的连衣裙,上面包含了蓝色假阿斯特拉罕羊皮和孔雀羽毛等。
随着衣服变成了自主的事物,你可能担心这些女人无法活动手臂,好似行走的人体模特。但也许我们应该忘记衣服,如若提及面料、实用性和身体,我们是否还有可能看见川久保玲的作品呢?我不确定。当说到“两者之间的艺术”时,这些问题便随之变成开放式的了。然而,毫无疑问,令人惊讶的服装,场景的设计以及艺术家自己的野心组合形成了强烈冲击。(贺含莼/编译)
微物
地点:周围艺术画廊(上海)
展期:2017年8月12日-9月4日
票价:免费
点评:与动辄巨幅大作或是以时尚媒介和技术包装带来的视觉冲击不同,“微物”唤起的是最质朴无华的情感。
评星:三星
作为上海油画雕塑院学术系列展,此次展览名为“微物”顾名思义,生活中可见的平凡卑微之物,也正因为其平凡卑微,触手可及,在艺术家的笔下就愈发动人心弦,以小见大。对于创作者而言一串钥匙或手链、一个玻璃杯或闹钟……乃至薄膜上的褶皱与石膏像的头发局部,它们的存在也许是有意义的,也许是纯粹随机的,也许是曾经有意义,而今不再有价值的,因其唤起的内在情绪记忆或外在表现出的形式感而吸引了艺术家的目光。

展览现场
除了有形的物,一些含蓄微妙的痕迹也能触发艺术家的创作冲动。
尽管艺术家处理方式上稍显宽松,如何更为精准有力的表达情绪与观点,仍需要时间的打磨。但与动辄巨幅大作或是以时尚媒介和技术包装带来的视觉冲击相比,“微物”唤起的是最质朴无华的情感,一张被大人按住头,胡乱擦拭面孔的女孩和另一张被强制固定头,修剪头发的女孩,勾起了很多人童年的记忆。在对物质和速度的追求改变了时间和空间尺度的今天,慢下来,拾起渺小而伟大的物质与情感和被忽视了感性的认知体验。(文/小松)
航向边缘:吉莲·艾尔斯的抽象绘画,1979年至今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
展期:2017年7月30日-8月27日
票价:免费
点评:吉莲·艾尔斯活跃在二战后,在几乎全是男性画家的美术界打开了女性艺术家的独特天地。她的作品童真而热情,充分展现了抽象画这种艺术形态所具有的混沌和自由。不过,此次展览文字说明很少,不熟悉抽象画的观众可能会觉得难以理解。
评星:三星半
艾尔斯曾经历英国女权运动,在男权社会中,艾尔斯的作品有非常鲜明的特质。

吉莲·艾尔斯《阿马尔菲》
展览以数幅1980年代创作的感性而壮美的画作开篇——巨幅画布之上,颜料虬结,笔触长可达三十厘米,色彩主宰着画作的形式。艾尔斯师法的艺术大师,包括威尼斯画家提香和英格兰画家特纳,她1980年代的画作也包含着与这两位早期大师类似的雄心和抱负。近年来,艾尔斯的画作中开始出现图形,她的作品也变得愈发明快而愉悦,这种对图形的青睐在2010年以后的作品中变得更加明显。
建议不熟悉吉莲·艾尔斯的观众先在走廊观赏纪录片,再进入展区。然而由于展品没有文字简介,不熟悉艺术史的观众可能还是会在观赏时感觉如堕云雾,这是此次展览的不足之处。(文/高丹)
更多展览资讯:
上海: 孤帆一片日边来——吴湖帆文献展 地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展期:2017年8月26日-9月26日

吴湖帆是一位典型的具有中国文人气质的书画大家、鉴定大家,是一位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有情有感的人,对吴湖帆研究的重心应该是在文化和学术意义上的。作为吴湖帆逝世以来,首次全面而系统的吴湖帆展,本次“孤帆一片日边来——吴湖帆文献展”分为文人·吴湖帆、现实·吴湖帆、历史·吴湖帆和当下意义四个部分,部分资料将首次披露。

“左琴右书”书画联展
地点:言午画廊(上海市新镇路1399号宝龙大厦一楼)
展期:2017年8月25日-9月30晶
展览展出陈燕飞、柴一茗、顾村言、李洁、裴晶、潘曦、孙燕平、翁雪松、余启平、姚兴文的作品。多注重书法与中国画的写意性,余启平画中的造境与弦外之响,陈燕飞书法的求拙与奔放,顾村言画作的文气与真率之意,潘曦的淡远与婀娜轻盈,孙燕平对书法朴拙与形式的探求,柴一茗笔下的魔幻与恣意放任。

虽然风格不同,但参展者却各自在当下特有的方式践行着中国的“琴书”传统,在这里亦可发现支撑起他们作品深度背后的琴心与文心。

李山: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系列展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展期:2017年8月26日-11月26日

本次展览涉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楼至二楼展厅,展出作品包含两件活体生命的生物艺术创作,近十组以绘画、数码图像、装置、影像等视觉表达形式进行的生物艺术方案,同时涵盖逾百件手稿和文献记录,以多维度呈现艺术家二十多年来在生物艺术领域的研究探索和思考路径。 翰墨戏韵:戏曲人物画邀请展
地点:张江当代艺术馆
展期:2017年8月24日-9月21日

展览呈现朱刚、季平、陈九、白璎的作品,他们用不同的风格演绎着各自对戏剧艺术的态度。他们着眼于宣纸的二维平面,对于舞台形象的重新安排设计有虚构性和不确定性,也带来戏曲人物画变幻多端的独特效果。
有章之外:第五届上海铜版画展
地点:徐汇艺术馆
展期:2017年8月18日-9月10日

展览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参加,针对性地与一般观者的视觉经验进行对接与交流。而通过展览这种形式的交流,也同样是对学院铜版画的一种刺激和促进,成为一种来自“有章”之外的更为广阔的声音。
裸见NAKED HEART:向阳速写
地点:大烟囱艺术中心
展期:2017年8月20日-9月10日

本次展览展出的李向阳速写作品300余件,一小部分来自他2016年9月在黑龙江黑河学院的写生;另一部分则是继黑河之后不断累积的间接意象所得。通过对这两部分作品的整理与归纳,方寸之间折射出的艺术家本人对现实问题的重度思考。

再读哈定:《哈定绘画技法讲稿》手稿展
地点:上海新华中心·新空间
展期:2017年8月18日-9月17日

本次展览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怎样画素描”,共展出34件素描手稿;第二部分“水彩画技法探索”,共展出22件水彩手稿;第三部分“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共展出哈定当年教学和写生现场的大幅老照片10张;第四部分为“书之桥”,由64本《怎样画人像》与《怎样画铅笔画》经典老书构成的一件大型装置,以及部分上述两本书的文献。第五部分“水彩范画”,共展出20件哈定各个时期的代表性水彩作品。
时光技艺:古代名窑漆缮作品展
地点:悦闻·陶(兴业路123弄3号)
展期:2017年8月18日-9月5日

本次展览的漆缮作品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手工艺研究院和景德镇“三宝国际”的能工匠师,一边是新海派的精致优雅,一边是瓷都的经典传承,共同将各大古窑陶瓷残片及民间私人珍藏的器物漆髹金善,100多件修缮展品,集聚在悦闻陶。一起领略唐宋各大古窑的不同风采,赏识当代良工匠心的技艺。
南京:
青藤白阳:陈淳、徐渭书画艺术特展
地点:南京博物院
展期:2017年8月29日-11月28日

此次特展,南京博物院将首次把“青藤白阳”的代表大作合璧展出。其中有南京博物院18件镇院之宝中唯一的书画作品《杂花图》和天津博物馆的白阳“绝笔”《罨画山图卷》 两大传世国宝,来自苏州博物馆馆藏的两幅“青藤”的巨幅作品也将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二位传奇宗师绘画的艺术演变及影响,呈现中国写意花鸟画发展的缩影。
北京:
陈钧德绘画艺术展
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期:2017年8月22日-8月31日

本次展览回顾了画家从艺60年的成长经历,遴选了他自1960年代起一直到今天,每个年代的代表性绘画作品,题材广泛,品类丰富,包括布面油画60多幅,纸本油画棒作品20余幅和青年时期速写、素描作品20幅等等。其中1960年代、1970年代具有文献意义的现代派绘画作品为首次公开展出。
博洛尼亚插画展暨50周年大师作品展
地点:今日美术馆
展期:2017年8月20日-10月8日

这个展览讲述了在过去的50年中,一个群体的形成故事。50位艺术家,50幅杰作,每一幅都是影响后世的经典,每一个故事都赋予了插画新的艺术生命。他们中有《好饿的毛毛虫》作者艾瑞·卡尔,《小篮与小黄》作者李欧·李奥尼,《野兽国》作者莫里斯·桑达克,《光脚丫先生》作者昆汀·布莱克,《铁丝网上的小花》作者罗伯特·英诺森提等世界级插画大师。
广东:
吴地雅事:无锡博物院藏文氏一门书画精品展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
展期:2017年8月18日-10月22日

本次展览展出的文氏一门书画精品,以文征明为出发点,分为“一门风雅传”“从游之士众”和“衡山在梁溪”三个单元,希望深圳的观众在流连于书画艺术魅力的同时,从中深入了解文氏一门发展的历程及其深远的影响,亦能体味到悠久而醇厚的吴地文化内涵。
华盛顿:
挪威艺术家爱德华·蒙克作品展
地点: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展期:2017年9月3日- 2018年1月28日

本次展览将展出挪威艺术家爱德华·蒙克的21幅版画,展现蒙克作品中色彩的心理意义和表现意义,以及色彩与精神之间的联系。蒙克多以生命、死亡、恋爱、恐怖和寂寞等为题材,用对比强烈的线条、色块抒发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强调色彩的视觉力量。
(展览资讯由实习生贺含莼整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