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岂有此理!开了十几年都不坏,换车的钱都放到发霉了!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原标题:岂有此理!开了十几年都不坏,换车的钱都放到发霉了!

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与废气排放标准大幅提高的大环境下,集实用、高效、经济于一身的小车Civic(思域),在北美市场的畅销绝非偶然。有了Civic风生水起的表现,本田公司很快便萌生了开发一款比Civic更大更舒适的车的念头。这就是“Accord”(雅阁)。

第一代Accord:1976-1980

1976年5月7日,第一代本田Accord正式上市,我们能从它身上看到很明显Civic的影子。


  

相比于美式轿车的粗放豪华,本田Accord的内饰设计显得朴实无华,不过在细节方面还是很实用的。本田宗一郎自身也是美式肌肉车的粉丝,这台Accord的方向盘长得也与第二代雪佛兰Camaro几乎一样。


  

当时本田引以为豪的CVCC技术1.6L发动机自然应用在第一代Accord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让它广受好评。与发动机匹配的变速箱有2速自动、4速以及5速手动变速箱。



搭载CVCC技术的本田汽车成为全球车厂中率先通过的美国马斯基法规《美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测试的车企。这一成绩的测得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开启了全球汽车节能环保的新时代,也为日系车企以经济省油称霸全球打响了第一枪。


为了满足更多需求,本田后来推出了三厢轿车版,甚至还推出了特别版的Accord,在那个年代特别版拥有真皮坐椅、铝合金轮毂、电动车窗和卡带播放机。


  

自1976年诞生到1981年推出“顶配版”之后,这5年内第一代Accord共计完成了185972的销售成绩,不单在日本本土,它也成功完成了打入全球市场的任务。


第二代Accord:1981-1984


相比第一代圆灯前脸,第二代Accord的方灯造型要显得严肃不少,这也相当符合岛国人的形象。


  

内饰同样是强调功能性,造型与外形类似,都是直来直往的风格,由于配置的增加,各种按键让人眼花缭乱。


  

可别以为第二代Accord也就是换个造型那么简单,在高配车型上,它还搭载了全球第一款名为Electro Gyrocator的车载导航系统。


  

1984年,第二代Accord迎来了意义深远的改款,它成为了第一批搭载本田电喷发动机(PGM-FI)的车型,这台1.8L电喷发动机在Accord上的最大马力可达到130匹,此前的3速自动变速箱也升级到4速。


第三代Accord:1985-1988

 

第三代Accord变得更扁平,大灯甚至采用了翻灯结构。车身尺寸进一步增长,两厢掀背版的Accord的长度都已达到了4440mm,三厢轿版的尺寸为4564mm×1712mm×1356mm,这样的尺寸足以抗衡当时主流的中级车。


内饰现在看来真就是满满的时代感,四辐式方向盘看起来也很没精神。不过在配置上,第三代Accord的装备还是很齐全的,诸如电动天窗、定速巡航、电加热后视镜、座椅加热以及大灯清洗等功能都可以在Accord上见到。


此外,第三代Accord还是首次采用前后双叉臂悬挂的前置前驱车,行驶稳定性与弯道操控性均有保障,并且标配了四轮碟刹,三通道数字控制四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也是从这一代开始,有极少量的Accord以小贸的形式进入国内,毕竟那时我国经济水平还是在“三大件”的阶段。

第四代Accord:1989-1992

国人对于本田的认知从摩托车提升到汽车的水平,得归功于第四代Accord正式引进中国。尤其是1992年开始的进口汽车浪潮,这给了本田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笔者岳父曾拥有一台第四代Accord,在20多年的时光里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其出色的设计与可靠性充分证明了这台车的成功。内饰也变得更柔和,整体风格整洁了不少,质感也有了长足进步。


美版第四代Accord在原有1.8L与2.0L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款全新的2.2L全铝电喷发动机,最大马力147匹,最大扭矩可达193Nm。


有意思的是,第四代Accord还加入了四轮转向系统(4WS),这应该可以算是讴歌那套P-AWS的前身吧。

第五代Accord:1993-1998

在90年代日本经济危机的环境下,本田与多方合作推出了第五代Accord,也因此有了日本、北美、欧洲几个不同的版本,以及五十铃、罗浮的贴牌版Accord。


五十铃ASKA


罗孚600

  

基于全新的“CD”平台打造的第五代Accord有了与此前不同的形象,短车尾以及向前俯冲的姿态让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台运动车。


  

本田独创的VTEC技术发动机首次应用在Accord上,2.2L VTEC发动机+智能4速自动挡能在保证燃油经济性的情况下提供相当不错的动力。此外,TCS循迹控制系统、LSD限滑差速器也都没落下。

  

在追求动力的路上,本田并不满足,在日本本土推出了性能版的Accord——Accord SiR,这款车用上了2.2L VTEC DOHC发动机,最大马力可达193匹,最大扭矩206Nm。而在喜欢大排量的北美市场,本田还推出过搭载2.7L V6发动机的Accord,这是本田首次将一台6缸发动机塞进Accord的引擎舱。


Honda Accord SiR Coupe (CD8)

第五代的Accord同样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目前在路上偶尔还能见到它的身影。

第六代Accord:1998-2002

借着大选题的机会笔者再次体验了第六代雅阁,虽然这台02年落地的雅阁保养比较一般,但依然是打着就走的那种角色,第六代雅作为本田第一台国产车型,它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美版Accord的Coupe车型上,本田将双门版Accord彻底与轿车版Accord区分,四门轿车版的Accord与日版又略有不同,车头比较扁平,车身尺寸也更大。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没错,这就是当年广州本田引进国产的第一代雅阁车型。


  

中庸依旧显现在美版Accord的内饰设计上,功能分区与按键布局都很规整,商务范十足。


本田第六代Accord最重要的事件或需要数90年代末正式国产了。1998年7月1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3月26日,第一台国产雅阁正式下线。

1999年3月26日下线的第一辆雅阁轿车

  

这一代雅阁至今还时常能在路上见到,最近笔者体验的这台第六代雅阁搭载了2.3L自然吸气VTEC发动机,最大马力150匹,最大扭矩206牛·米,搭载的是一台4速自动变速箱。这么多年过去,除了底盘显得有些散之外,其余功能均工作正常。


2.3L自然吸气VTEC发动机


第七代Accord:2003-2007


2002年推出的第七代Accord主要分为两个版本,美版与日版有着截然不同的外型,欧版与日版车型则保持一致。国产第七代雅阁与美版保持一致。


不只是外型,欧版的Accord内饰相比同期美版Accord要年轻很多,三幅式方向盘也显得更动感。


第七代欧版Accord


第七代美版Accord

  

动力方面,第七代Accord的发动机有2.0L、2.4L以及3.0L三款可选,技术先进的i-VTEC技术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也能兼顾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第七代Accord 3.0 V6自然吸气VTEC发动机

  

2006年,第七代美版Accord迎来了改款,车头加入了一些镀铬装饰,车尾的改动较大,整体显得更加成熟稳重。


第八代Accord:2008-2012


第七代Accord依然是爆款,可本田也依旧不会停下脚步,2008年推出的第八代雅阁与其概念车在外型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


第八代美版Accord


第八代欧版Accord

  

欧版与美版Accord在内饰的风格上依然有着很大区别。内饰的风格有了明显转变,多媒体屏幕被安置在中控台上方,并且深深嵌入其中,完全与控制区分开。


第八代欧版Accord


第八代美版Accord

  

广本紧跟国外脚步,于2008年推出的第八代国产雅阁依旧是美版的Accord,整体风格成熟稳重,颇具商务气息。而从这一代开始,东风本田也开始引进欧版第八代Accord国产,这也就是国产第一代思铂睿了。


广汽本田2009款雅阁


东风本田2009款思铂睿

  

与第七代雅阁在国内几乎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同,第八代雅阁面临着诸如来自日产天籁、丰田凯美瑞、大众帕萨特等强劲对手的竞争。

第九代Accord:2013至今

从第九代Accord开始,分区域不同版本的概念又模糊起来,至少海外版是这样的。这代的Accord单丛前脸上看就像是第八代的改款,但也不可否认这次微整形手术的成功,恰到好处的镀铬装饰让它看上去更时尚了,整体风格依旧稳重。


第九代Accord概念车

  

车尾算是变化较大之处,硕大的尾灯有着很高的辨识度。日趋完善的混合动力系统同样出现在第九代Accord上,它作为第九代改款车型引入国产。


第九代Accord



第九代Accord PHEV

  

内饰的进化可绝对是花了心思,本田在玩技术方面从来不会落伍,高配车型上双屏幕的加入让它看起来科技感满满,而不再是过去那样显得过分稳重的风格。


  

广本于2013年9月胸有成竹地推出了第九代雅阁,为了满足国人的需求加入了更粗大的镀铬饰条,这一用力过猛的做法颇受争议。


  

在动力方面,2.0L以及2.4L车型匹配的是一台CVT变速箱。这一代雅阁是国内最后一代搭载3.0L V6发动机的雅阁车了,改款后混动车型取代了V6的位置。


  

广本在2016年推出了雅阁中期改款,饱受争议的镀铬前脸换成了与海外版混动车型类似的中网。Honda Sensing的加入,让整车的安全水平科技水平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广汽本田雅阁的此次改款,还带来了混动版本,自此,那台雅阁3.0L V6车型在国内也被扔进了博物馆。


  

不断进取的本田宗一郎让本田雅阁成为了中型车领域的常青树,不知不觉间41年过去了,最近雅阁也迎来了其第十代车型,那么这一代雅阁能给我们什么惊喜呢?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