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身妹子吃蛋白餐补蛋白粉,却说没就没了...八千分之一的机率,要注意…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原标题:健身妹子吃蛋白餐补蛋白粉,却说没就没了...八千分之一的机率,要注意…

话说,

健身的人需要摄入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已经是个常识了…

然而,很多人并不清楚的是,自己的身体并不一定适合摄入大量蛋白质,这样做不单有害,在某种情况下甚至会致命…

这并非危言耸听,

最近,一位澳大利亚的健身妹纸就不幸遇上了这样的情况…

25岁的Meegan Hefford是一位漂亮的单亲妈妈,

尽管离了婚,一个人拉扯两个娃,但她一直过着快乐而积极的生活...

Hefford从2014年开始就迷上了健身,

对于这个爱好,她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和专注,

不但热衷自己改善形体,

还积极参加各种健身大赛…

也把关于健身的爱好言传身教给了孩子…

关于健身的要求和计划,她都严格遵守,认真执行…

平日里补充大量低脂肪高蛋白的食品自然不用多说,

为了参加健美比赛,

她也会在高强度训练之后补充一些蛋白粉,以促进肌肉纤维的生长和恢复…

今年6月份的一天,

Hefford的母亲Michelle接到一个紧急电话,

电话里她被告知女儿Hefford被人发现在昏倒在Mandurah的公寓里,长时间不省人事,已经送到了当地医院…

Michelle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时,医生告诉她Hefford的情况非常糟糕,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之后的一天,母亲Michelle接到了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书…

仅仅过了一天,医生就宣布Hefford经抢救无效,

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母亲Michelle难以招架,她百思不得其解:

女儿平日里又是健身锻炼,又是健康饮食,怎么人说没就没了呢?!

医生告诉Michelle,

她女儿直接死因是脑水肿和高氨血症…

Hefford的血液里含有大量蛋白质的副产物——氨类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在血液里积累太多,通过血液循环流入大脑,导致了脑水肿…

Michelle听了越发糊涂,平日里没看见她身体出什么状况,怎么突然就导致了血氨升高,引发脑水肿了呢?!

而引起这种症状的病因是——尿素循环障碍(Urea Cycle Disorder )….

正常的人体是可以处理掉人体内蛋白质分解导致的副产物——氮化合物(通常是氨类…)的…

然而,有尿素循环障碍的人却没法做到这一点…

由于体内缺乏一种酶,他们无法正常清除蛋白质分解的副产物氨,这些氨积累在血液中,会通过循环系统抵达身体各个部位,从而使人出现恶心、头晕目眩、四肢疲乏无力等症状,进一步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Michelle表示,

女儿平日里一直都是这样吃高蛋白类食品,为什么以前没有一点点征兆呢?

医生表示,尿素循环障碍是一种基因缺陷,如果不是定期检测,根本看不出来…

医生推测,鉴于Hefford本人一直积极准备健身参加比赛…

她本人除了每日大量的蛋白类食物的补充,还可能补充了大量的蛋白粉…

这样数量的蛋白质摄入超过了她身体能够承受的极限,

最终导致了悲剧发生…

Michelle来到女儿家清理女儿的遗物,

果然发现,除了大瓶小瓶的蛋白粉...

还有女儿详细记录的每日摄入的食物量和营养成分…

女儿Hefford,除了每天的高蛋白营养餐外,一直都在定期服用蛋白粉…

然而Hefford自己并不清楚,

她摄入的蛋白质,对于她这个有先天缺陷的人来说,已经达到了致命的程度…

这一病例在澳大利亚引起了相当的重视,

7NEWS,CNN等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和采访,

非营利的国家尿素循环障碍机构的负责人Cynthia Le Mons表示:

“Hefford已经不是第一起这样的案例了,之前也有过不清楚自己身体状况,摄入过量蛋白质诱发尿素循环障碍症状,导致致命的病人...”

“据统计数据显示,每8500人里就有1个有尿素循环障碍患者,由于很多有明显症状的病例多表现在新生儿身上,因此,很多成年后由于未发病得到诊断的数据并没有统计在内,甚至有人直到85岁才第一次被确诊….因此,实际数据是远远高于这个比例的…”

“酶的缺乏导致的症状可能温和到人们身体可以自行解毒(氨),这些症状看起来只是乏力,注意力不集中,有些恶心等…——直到有诱因触发可怕的症状…这类诱因通常是病毒感染,压力或者高蛋白质营养餐….”

而女儿不幸中招的Michelle在伤心不已的同时,也对媒体表示,

希望女儿的死能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给热衷于高蛋白低脂肪食物的健身爱好者敲一个警钟:

“之前没办法知道她有这个缺陷(尿素循环障碍),因为他们(健身中心)也没有给她做定期测试,她刚刚才感到得自己不舒服,没想到这么快整个人就跨了…”

“健身前的营养摄入方面,本来需要先咨询一下医生的建议,问题是现在有多少年轻人真正这么做了?”

而专家还表示,关于尿素循环障碍,目前暂时没有治愈的手段,

唯一的办法是尽量平衡自己的营养,避免引起病发症状...

看来,在要特别补充某种营养之前,

咨询医生是很有必要的...

winkaa-V:唉,两个孩子这么小就失去妈妈了...而且还是倒在公寓里,不知道孩子们有没有看到

Sirius煜:蛋白粉不是药也不用恐慌,这种情况蛋奶肉类吃多了一样出事。定期体检和自我的健康意识最重要!

Pepoin:所以说,不是参加健美比赛的人,做好科学的饮食规划就好,不要吃蛋白粉了

FreePeaceJ:评论阅读理解为0吗?人家丧命不是因为健身,是因为过量摄入蛋白,自身缺陷没法正常代谢

CutieFox:太可惜了 这么努力自律的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