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掀热潮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掀热潮

占地3800亩的白山市江源区“吉林人参生命科技产业园区”内机器轰鸣、吊车起落,这里入驻企业已达12家。抬眼望去,人参皂苷RG3系列制药的办公楼和研发楼高高耸起;再看眼前,锐吉尔公司的医疗器械厂一派繁忙景象——这个总投资100亿元的科技园区雏形显现!

抚松漫江,总投资达112亿元的长白山鲁能胜地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养生度假区、生态体验区及服务配套多个施工点齐头并进,今年预计投资达40亿元……

相比2016年,今年白山市的项目建设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

5000万元以上项目225个,比去年增加50个,增长28.6%;亿元以上项目163个,比去年增加39个,增长31.5%。列入省“三早”项目比去年增加15个,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是去年的2.6倍和4.2倍;

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新五样”成为主导,实施项目达86个,占全市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的54.8%。

精准务实抓招商。开展招商引资“冬春会战”,出台招商引资22条意见,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每月带队“走出去”招商,选派百名优秀后备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招商。上半年,引进域外资金同比增长13.3%。

突出重点抓谋划。谋划“三江源”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739个,总投资2678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鸭绿江500公里开发开放经济带,重点推进中朝国际旅游风情带建设,谋划旅游项目29个,总投资246.2亿元,全力构建绿色转型振兴、改革开放创新、兴边富民固防新平台。规划建设了总面积33.1平方公里的白山经开区新区,已获省政府正式批复。持续开展“百所高校进白山”“院士专家白山行”活动,充分发挥8个院士工作站作用,加快建设中国长白山人参、大健康和金融3个研究院,推动科研成果优先在白山转化。谋划5000万元以上科技创新项目28个,总投资82亿元。

全力以赴抓推进。加快推进农夫山泉年产200万吨天然饮用水,年产200万件铝轮毂,施慧达药业新厂建设和金豹木业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五高速、两高铁、三机场”建设,实施重大交通项目11个,总投资3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亿元。重点推进投资12.8亿元的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10亿元的白山市文化体育艺术中心、4.2亿元的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3.4亿元的怡康医养综合体等项目,突出抓好36项城建项目,利用三年时间投入270亿元。今年重点推进断头路贯通工程,改造各类棚户区13837户、97.4万平方米,启动4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破解难题抓保障。年初以来,仅市本级供应土地30宗、60.3公顷,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8倍和3.8倍。加快推进东方资本新材料、鼎典资本医药健康产业等基金及融资平台建设。实施百户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培育林源春等一批企业上市,企业直接融资比增长10%以上。

完善机制抓落实。将项目建设作为全市“十大工程(战役)”的“头号工程”,全力组织推动,对重大项目实行“保姆式”全程服务。工业项目35个工作日内、房地产等基础设施类项目55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所有审批事项。年初以来,全市查处涉软案件12件,处理23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