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部七省市记者探寻真实版“九层妖塔” 吐谷浑王国墓群引叹服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西部七省市记者探寻真实版“九层妖塔” 吐谷浑王国墓群引叹服

都兰县诺木洪乡的贝壳梁。都兰县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8月19日19时30分讯(记者 王玮)吐谷浑王国是西晋至唐朝时期的一个少数民族,曾创下了350多年的存国时间,8月16日—18日,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委宣传部主办的西部七省市媒体都兰行采风活动中,来自重庆等西部七省市的媒体记者来到这个神奇王国的墓群所在地,探寻了这个曾繁盛一时的吐谷浑最后的遗址。

  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约10公里的热水乡,坐落着吐谷浑吐蕃古墓群,也被称为热水古墓群。该墓群属唐代早期大型墓葬群,共有墓葬200余座,其中最大的墓葬坐落在一座自然山丘之上,而这里也是真实版的“九层妖塔”所在地。

现实版的“九层妖塔”。都兰县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一部《九层妖塔》的电影,曾让不少人对“九层妖塔”的真实所在地十分好奇,在热水古墓群200多座墓葬中,高出地面约30多米的一个墓冢,因为其特别的建造方式,当地民间称为“九层妖塔”,记者们纷纷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墓群和昔日繁盛的少数民族表示叹服。

  这座墓葬封土堆高11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墓堆下还有三层泥石混凝夯成的石砌围墙,每层位高1米,宽3米,其上是泥石混凝夯层,以及砂石夯层和夯土层组合而成的墓墙。墓冢从上而下,每隔一米左右便有一层排列整齐横穿丘的穿木,计有9层之多,一律为粗细一般的柏木。这种封土堆构筑形式和风格,为我国以往考古发掘中所仅见。

  上世纪80年代,这里被考古发现证明是吐谷浑王国墓群。这一批墓葬群在1983年被列为全国六大考古发现,1996年被再次列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并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据了解,1983年,青海省开始对这里的古墓进行考古挖掘。热水古墓额度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直至2000年以前,盗墓现象一直非常猖獗。如今,文物保护的力度前所未有地加大,都兰县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止文物流失。同时,都兰也在逐步将该历史文化遗迹从单纯的、被动的保护转变为有综合效益的保护和利用。

  此外,七省市记者还去了离都兰县15公里远的海斯花海,感受了8月中旬气温初凉的草原花海;去了都兰县诺木洪乡的贝壳梁,探寻了远在高原上的海洋贝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