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奋力推进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深圳正式开幕。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集聚行业智慧和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举办“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深圳正式开幕。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集聚行业智慧和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举办“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来自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地方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领域企业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500名嘉宾,将就媒体融合解读中央政策精神,分享从相“加”迈向相“融”的经验与成果。

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发表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奋力推进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实践、新成果——

☆ 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政治命题,必须从不辱使命的高度看待“你”和“我”

☆ 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创新命题,必须用驰而不息的韧性重塑“你”和“我”

☆ 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永恒命题,必须用不忘初心的情感展望“你”和“我”

奋力推进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在“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祥地深圳,呼吸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八面来风。在此,请允许我选择一个透视窗口,通过分析介绍解放军报社在这次庆祝建军90周年宣传中的新思考、新成果,与大家分享我们军事媒体融合发展“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风景。

一、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政治命题,必须从不辱使命的高度看待“你”和“我”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作出“三个坚持”“三个更强”的重要指示。解放军报社党委将2016年确定为“融合发展突破年”,乘融合之势建好传播体系,抓融合之本统好媒介资源,借融合之力增强传播自信,为军报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融合攻关如战场攻坚,思想和行动必须高度统一。为打通融合关键环节,我们把习主席关于媒体融合的指示要求作为党的意志、国家战略、统帅号令来落实,把使命感、紧迫感转化为工作执行力,雷厉风行,步调一致,使解放军报融媒体在短时间内有了全新的阵容、全新的平台和全新的机制。

今年初,解放军报社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元旦当天,《解放军报》全新改版,不但版面内容焕然一新,而且编辑跟着版面走,打破了军报沿袭60多年的人员编制界限和部门壁垒;二是解放军报社“媒体中央厨房”和“全媒体采编系统”完成了设计论证。这两件事,初步实现了媒体融合中公认最难的人力和媒资的血脉畅流,是解放军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平台相加”迈向“血脉相融”的标志性举措。

庆祝建军90周年宣传,成为融合效果的检阅场。从7月初开始,解放军报社旗下的所有平台资源共享,人力融合,携手作战,集中发力:

纸报推出《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解辛平署名文章、《波澜壮阔90年》系列栏目和总计12期、90个版的纪念特刊。网络传播中心把所有纸报特刊转化为精美的H5产品,“掌心上的军报、指尖上的阅读”让网友惊叹“报纸还能这样读”。

习主席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阅兵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解放军报微博#军旗猎猎90年#话题阅读量就增长了9000万,目前达到创纪录的3.8亿次。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8月1日的报道中,两次提及解放军报旗下“中国军网”新媒体产品《生来倔强》和《大国重器》。这是继去年中国军网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引发美联社、路透社等外媒关注之后,解放军报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又一次成功释放。

二、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创新命题,必须用驰而不息的韧性重塑“你”和“我”

2在解放军报社融媒体的发展史上,有三个里程碑式的8月1日。2014年8月1日,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运行。去年8月1日,解放军报面向军用手机用户研发了客户端军内版。今年8月1日,解放军报又一个全新的客户端“国防在线”上线运行。至此,解放军报社在三年之内已经拥有了3个客户端,军报融媒体、新矩阵发生了从资讯型到应用型、从媒体型到社交型、从受众型到用户型的拓展、革新和跨越。

这种变化,在解放军报社没有先例,而且力度空前。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到,要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一融合理想状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必须相向而行,“我”要变化,“你”也要变化,这样才能产生融合的契机和接口。“国防在线”客户端不仅能够引导每年2700万大中学生实施自主军训,而且能够实现把军报所有媒体资源向广大受众集束绑定、整合推送。它的诞生,将在解放军报社催生三个变化:一是推动传统媒体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掌握“内容优势”向“传播优势”转化的传播机理;二是推动新兴媒体树立从“技术助跑”迈向“技术领跑”的理念,谋求实现优势内容和先进技术的互相支撑和共生共融;三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同创新传播方式,更好地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

世间一切都是变化的,唯有变化不变。在庆祝建军90周年宣传中,解放军报这张传统纸报发生的变化再次引人瞩目。继去年年底,国内第一个军事新闻VR频道在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运行后,“中国军网VR平台建设”和“聊天机器人项目”相继获中国报业协会传媒创新合作项目大奖,报社研发的快闪H5产品《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强军火炬”传递活动,围绕军报内容进行二次创新,线上线下展开互动,参与人数达6000多万,网友反响热烈。报社还推出了增强现实读报系统,首张全媒体AR报纸出炉,使沉静的纸报变得灵动,实现了报、网、端互动,文、图、视同屏。

三、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永恒命题,必须用不忘初心的情感展望“你”和“我”

庆祝建军90周年,追溯我军媒体源远流长的历史,我们还有一个震撼心灵的发现: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创办的报纸、电台、刊物之间,并没有楚河汉界的隔离,也没有传媒形态的壁垒。“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个命题,在我们老一辈军事新闻工作者那里,已经有质朴的答卷。

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如果说革命战争年代的军事媒体息息相通、血脉相融,是条件艰苦、队伍弱小、抱团取暖的被迫选择;那么在信息网络时代,当我们家大业大、平台众多、手段先进的时候,更应当以宽阔的眼界审视“你”和“我”,深刻把握媒体融合的群众性、实践性、全局性特点,进而从发展规律的高度把握媒体融合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时代脉动。

只要有想融合的人,就没有融合不了的事。在庆祝建军90周年宣传策划中,解放军报社党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注重发挥广大采编人员的融合主动性、自觉性,面向广大年轻网络编辑组织“众筹创新、海选创意”策划研讨会,遴选出一大批质量上乘、构思精巧的创意,发现一大批朝气蓬勃、敢闯敢试的新秀。他们制作的创意H5《敢不敢和军人对视5秒钟》,让众多网友评价“震撼人心”;《男兵女兵向前冲,邀你来PK》等互动小游戏,吸引无数网友心口相传;说唱MV《八月一日》《外国人点赞中国军队》等系列视频,被多家电视台转播。我们的媒体融合触角,也向其他媒体延伸。解放军报与广州日报联合采访“广州舰”;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国际频道联合推出“帮老兵找战友”等活动,有效地扩大了军报影响,擦亮了军报品牌。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融合之路承载历史,伸向远方,始于脚下。此时此刻,我想起曾经给报社同事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试想,如果没有媒体融合,解放军报的传播力影响力会是什么样?”如果说,这在过去是一个忧患之问,那么现在则变成了一个欣慰之答。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发展,为推进军事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我们愿和军队乃至全国媒体同行一起携手,加强合作,迎接媒体融合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