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三妻四妾制度真能允许每个人都妻妾成群吗?


来源:凤凰历史

其实在古代,有着严格的制度,除了皇帝,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妻妾成群的,即使是诸侯也不能这样。

核心提示:其实在古代,有着严格的制度,除了皇帝,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妻妾成群的,即使是诸侯也不能这样。

 

拜堂成亲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小李读历史,原题:古代的男人都可以三妻四妾吗?其实制度很严格不能任性胡来

许多人认为,在古代男女受到封建制度的影响下,男女本身就不平等,皇帝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妃我们是知道的,而一个女子只能嫁给一个老公,而男人则能娶很多小妾,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其实在古代,有着严格的制度,除了皇帝,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妻妾成群的,即使是诸侯也不能这样。在春秋时候,一方的诸侯,只能纳9个妾,诸侯娶亲的时候,妻子会带来两个陪嫁女,除了这三个人,还能纳7个妾,而百姓干脆被禁止纳妾。到了汉朝时期,下面的大臣只有能有一妻两妾,除非有非常有功的大臣才能娶八个妾,普通老百姓和现在一样,是一夫一妻制度。

而到了元朝一夫一妻的制度,被提上了制度,是第一个明文规定老百姓不能娶妾的朝代,有位大臣曾上书忽必烈,说有些人一生只娶一个妻子,但是最终没有孩子,因为古代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后来忽必烈才规定,如果到40岁你没有子嗣,才可以娶妾,元朝的男人恐怕只有这个原因才能娶妾,如果你偷偷的纳妾,是要受到严刑伺候的。

到了明朝和清朝也遵从了元朝一夫一妻的制度,亲王级别经过皇帝的允许才能最多娶10个老婆,到了郡王的级别只能娶四个妻妾,除非是这四个妻妾没有子嗣,否则是没有机会再娶妻子的,如果你再娶妾,会受到严厉的处罚杖责90,所以说三妻四妾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