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埔一期生何人军衔最高:蒋介石瞧不起他却被打败


来源:凤凰历史

黄埔一期生中军衔最高的人,偏偏是蒋介石在黄埔时最瞧不起的学生——徐向前元帅。

核心提示:黄埔一期生中军衔最高的人,偏偏是蒋介石在黄埔时最瞧不起的学生——徐向前元帅。

徐向前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婵稚翎,原题:黄埔一期军衔最高却被蒋介石瞧不起一战歼敌10万

在将星闪耀的黄埔一期生中,谁的军衔最高?许多人以为是蒋介石最看重的得意门生胡宗南,也有人说是获得陆军副总司令军职的罗奇,两人都是上将军衔。其实,他们都不是黄埔一期生中军衔最高的人。

黄埔一期生中军衔最高的人,偏偏是蒋介石在黄埔时最瞧不起的学生——徐向前元帅。

蒋介石瞧不起徐向前的故事,已是众所周知。事情的经过也很简单:蒋介石一次面试一期生,挑选“精英”。轮到徐向前时,他见他貌不惊人,问话也无豪言壮语,就兴意阑珊,挥挥手,让徐向前退出。此次面见,前后不到一分钟。

哪知在短短几年时间,徐向前从一名普通士兵起,历任排长、参谋、团长、师长、军长,1931年就成为了领军3万的方面军总指挥。

1931年秋,鄂豫皖红军发展到3万余人,正式成立红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蒋介石闻讯,立即调集15个师以上的兵力,发动第三次“围剿”。徐向前鉴于敌军尚未部署就绪,一反过去“诱敌深入,飘忽击敌”的战法,采取先机制敌,外线出击,在半年之内,挥军连续发起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大进攻战役,共歼敌40个正规团6万余人——“以一歼二”,粉碎了蒋介石的大“围剿”,极大地震动了国民党营垒。

其中,靠“围点打援”取胜的,就有三个战役,徐向前也因此而名震大江南北,被称为擅长“围点打援”的红军将领。

徐向前率领红军主力入川后,蒋介石先后发起“三路围攻”和“六路围攻”。

在这两大战役中,徐向前采用黄埔军校学到的战术,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和敌人比意志,比耐力,艰苦鏖战。结果,反“三路围攻”作战,徐向前以1.4万余人抗击敌6万余人,历时4个月,取得歼敌2.4万余人的重大胜利——差不多又是一个“以一歼二”。反“六路围攻”战役,历时10个月,取得了歼敌8万余人的辉煌战果——再一次“以一歼二”还多。

红军时期是如此,在解放战争中也是如此。

1948年夏的晋中战役,更是徐向前得心应手、出奇制胜的军事艺术杰作。他以6万之师,与阎锡山装备精良的10多万野战主力决战晋中,采取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作战方针,出敌不意,机动出击,一个月之中,歼敌10万余人,解放14座县城,俘敌第7集团军总司令兼野战总司令赵承绶以下将官16人。阎军主力第7集团军总部、5个军部、9个整师,2个总队悉数就歼。

这又是一个以弱敌强、以少胜多的大兵团野战歼敌的范例——10万,也是所有黄埔一期生中一战歼敌最高的记录。

在解放战争中,徐向前在山西前线先后指挥运城、临汾、晋中、太原4个战役,总共歼敌30余万人,取得解放山西全境的辉煌战绩——让蒋介石在西北完全失去军事控制能力,最后一败涂地。

徐向前,当年蒋介石瞧不起的学生,貌不惊人,也无夸夸其谈,却把黄埔一期所有与之对敌过的老师、同学,乃至以后的师弟们,全部一一打败,包括蒋介石本人,也成为徐向前的手下败将,终于成为了富有创见的军事战略家和威震敌胆的军事统帅。1955年9月,徐向前被当之无愧地授予解放军元帅,成为所有黄埔军校学员中军衔最高的人,更是一期生中的最佼佼者。

后来有人说,蒋介石自诩伯乐,偏偏没看上黄埔一期最大的黑马,是个“瞎眼伯乐”。

198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同学会在北京成立,徐向前担任会长。他以一期生的杰作军人振臂一呼,不到一年时间,入会的会员达到4万人之多,黄埔同学们纷纷从台湾、港澳和海外回到祖国大陆。徐向前退休后,辞去一切职务,只保留黄埔同学会会长一职。1990年5月,连蒋介石的老秘书邓文仪,也从台湾跑来北京,拜见徐向前。徐向前抱病在寓所与之会见,一起畅叙友情,共商祖国统一大计。

这成为徐向前生前最后接见的一批黄埔同学,也是他生前最后接见的来访客人——蒋介石瞧不起的黄埔学生,最后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黄埔军校。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