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9年解放军打下谅山后能否乘胜直取越南首都


来源:凤凰历史

核心提示:很多年来,国内一直有种论调,认为我军当年不该打到谅山就“宣布撤军”,而是应当乘胜“直捣河内”,甚至要扶植对中国友好的黄文欢上台,建立由中国控制

核心提示:很多年来,国内一直有种论调,认为我军当年不该打到谅山就“宣布撤军”,而是应当乘胜“直捣河内”,甚至要扶植对中国友好的黄文欢上台,建立由中国控制的越南傀儡政权,从而一举解决南部边疆隐患。不得不说,这种观点与客观现实的距离有点远。

对越作战时的解放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沈听雪,原题:对越反击战:有无可能打下谅山后乘胜直取越南首都河内

很多年来,国内一直有种论调,认为我军当年不该打到谅山就“宣布撤军”,而是应当乘胜“直捣河内”,甚至要扶植对中国友好的黄文欢上台,建立由中国控制的越南傀儡政权,从而一举解决南部边疆隐患。不得不说,这种观点与客观现实的距离有点远。

首先,中国一贯的外交思想和外交政策是睦邻友好,平等合作,不干涉他国内政,更不可能做出颠覆他国政权的行为。至少,当年不能;其次,美国可以直捣伊拉克、阿富汗,更换政权。苏联也可以公然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建立傀儡政府。那是因为人家是美国和苏联,有着几百次毁灭世界的超强军力。这个时代,仍然是有强国利益,而无世界大同。中国,不具备美、苏那样的超强军力,因而也就无法俯仰自如。自己的国家统一都迟迟不能完成,弄到几成尾大不掉的心腹之患,还奢谈要灭谁的国呢!

政治上的空想先扔到一边去,就军事上说,中国军队当年要直取河内,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会冒着极大的风险。

东线广州军区部队于3月4日打下谅山后,整个形势是这样的:高平方向第41军,第42军,第43军129师,第54军160师、162师正沿4号公路织成一面长达180余公里、总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的巨大包围网,在全力清剿战区内的残敌,打通撤军回国道路。为加强力量尽快结束清剿,广州军掌握的最后预备队第50军150师、第20军58师也相继投入到高平方向。许世友手里还有第55军163师、164师、165师,第54军161师,第50军148师,加上禄平地区的第43军127师、128师,共有7个步兵师在谅山及其东南附近。经过连续半个多月的激战,各路部队都已是人困马乏,后勤也极需补给。装甲部队有第55军坦克团、第54军坦克团和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3营,其中第55军坦克团连战同登、谅山,战损严重;第54军坦克团没有大规模参战,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3营在战斗中无损失,都还保持着战斗力。从谅山到河内,走1号公路要153公里左右,沿途还有比较长一段山地。中国军队恶战方息,要立即发起攻击恐有困难,后勤、炮兵向前运动也需时间,至少要休整和补充几日。

而河内方向,防御力量有越军中排名第一的步兵308师及生产师320B师,还有一些炮兵、坦克、防空、工兵、通信等师、旅单位。紧急情况下,防守太原的步兵312师也会向河内驰援。此外海防附近还在奉命待机的步兵329师。为防万一,黎笋已下令急调侵略柬埔寨的越军主力第2军返回北方进行防御,还求助苏军动用了一个安-12运输航空兵大队,将步兵304师从柬埔寨向河内地区分批紧急转运。此前向谅山增援的步兵337师先头52团在同登南侧遭到中国第55军痛击后,师主力在谅山西南侧猬集不前,与紧急北上的步兵304师会合,企图建立野战防线,阻止中国军队向河内挺进,并伺机发动反击。同时,越南实行了全国战争总动员,号召全国适龄男、女公民参加民兵游击队、民兵自卫队,真正是全民皆兵。苏联也动用空军和民航紧急向越南运去了20架战斗机、400多辆坦克装甲车、400门身管大炮、50门BM-21火箭炮、100多门高射炮、数千枚SA-7防空导弹和800多具RPG-7火箭筒,这些兵器将大量布署在首都河内周围。

越南之所以敢于南北两线为敌,其后盾是苏联,双方签订有军事联盟性质的条约。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以来,苏联领导层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试探后,终于开始进行军事部署。1979年3月,苏联远东军区开始进行军事动员。此后到3月26日,沿中苏、中蒙边境的苏军六大军区都开展了战斗准备,并从后贝加尔军区、远东军区和驻蒙古集群抽调了20个诸兵种合成师、空降师和航空兵师进行联合演习,出动坦克2600多辆和900架飞机。另外,苏联还从预备役部队中动员了5.2万人,并征用5000辆民用汽车加强运输。这次演习的重头戏放在蒙古境内,有6个摩步师和坦克师、3个航空兵师、2个航空兵旅和其它协同部队参加了演习。期间,苏军飞行员的总飞行时数超过了5000小时,投掷和发射了1000枚航空炸弹和导弹。为了给中国人“加深点儿印象”,苏军近卫第106空降师在蒙古南戈壁省举行了大规模伞降演习,内容是苏联空降兵从蒙古机场起飞后,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可空投到北京上空。当时苏联政府驱逐了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些工作人员,而且故意不让他们乘坐飞机,只允许坐火车回国。当他们快到达中蒙边境时,就会发现大批向东开进的苏联坦克纵队。显然,苏联是在向中国炫耀武力,并加紧进行战争准备。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