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燃”演讲霸屏!武汉六中老师回应:我从不是“唯高考论者”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最“燃”演讲霸屏!武汉六中老师回应:我从不是“唯高考论者”

课间休息时间,杨幼萍与学生交流 记者彭年 摄

长江网讯(记者 邓小龙)这两天,武汉六中新高三誓师大会上的一篇演讲,被许多学生、家长称为“最燃”演讲,并引发20多万名网友关注、热议。16日下午3时30分,演讲者、武汉六中语文教师杨幼萍走进高三(3)班教室。此时是课间休息时间,杨幼萍在一名学生的座位上坐下,与围在她身边的七八个孩子聊天,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谈及自己的演讲意外“走红”,她说:“高三的确极度单调、枯燥,是学生身心压力最大的一年。所以,学生们应该喝点‘鸡汤’,补充钙和蛋白质,只是口味要调好。

每届高三都要面对哭泣的学生和家长

从教22年来,今年是杨幼萍第6次带高三学生。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次带高三学生,都少不了劝慰几名在她面前哭泣的学生和家长。“学生面对高考的情绪就像一扇门,外人无论怎样用力或许都砸不开。”杨幼萍说,“高三一定是单调、枯燥的,需要每个学生去面对。我所做的就是在门外轻轻呼唤,提醒学生自己来打开门闩。”

记者在高三(3)班发现,杨幼萍在课间和学生聊天时,话题很少涉及学习,谈论更多的是日常趣事。师生之间有说有笑,很亲密。杨幼萍告诉记者,一次复习课上,学生们正在做题,她穿着一双高跟鞋在班上巡视。突然,有一名学生在她身旁说:“杨老师,您能坐着吗?高跟鞋的声音真的很吵。”正是这段课堂上的小插曲,让杨幼萍对高三学生的压力有了很直观的认识,也让她更注重和学生一起放松。

高三(3)班多名学生介绍,杨幼萍也尽量将轻松的氛围带进课堂,例如通过播放一些经典广告来讲解表现手法,或是在讲诗歌时请学生将自己喜欢的歌词写在黑板上。女生罗雯蔚说:“在枯燥的高三备考中,杨老师加入我们感兴趣的事,我们的心态自然就平和放松了。”

演讲引发20多万网友关注热议

让杨幼萍“走红”的演讲全文近3000字。在演讲中,她提醒高三学生们“不要鞠躬尽瘁,但要全力以赴;不要透支,但必须尽力”,并称“尽力也许并不能让未来无忧无虑,但至少会让明天无怨无悔”。在演讲结尾,她将“人生很贵,请别浪费”8个字送给在场的2000多名学生和家长。

杨幼萍的演讲全文经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头条号以及“超级云课堂”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迅速引起20多万名网友关注,微信后台共收到留言5000多条。

许多正在备战高考、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生说:“杨老师这针‘鸡血’打得幽默风趣,很对学生胃口。”并称将手抄全文收藏起来,在备考的一年中随时鞭策自己。不少家长说:“杨老师说到我们心里去了,句句都是平时想对孩子说却不知该怎么表达的话。”网友“11+22”则认为,杨幼萍的演讲不仅适合高三学生,也适合每一个正在为理想和目标奋斗的人。“我会把‘人生很贵,请别浪费’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回应网友质疑,从来不是唯高考论者

杨幼萍的演讲“走红”后,有部分网友对文中观点表示质疑,认为她看待学习过于功利化,过分强调高考的意义和作用。对此,杨幼萍说:“我从来不是一个‘唯高考论者’,也不赞同高考功利主义。”

杨幼萍说,面对苦累和压力时的自我放弃,才是她想驳斥的。“高考更多的是体现一个人能不能为了一个目标竭尽全力。其中体现出的意志力、控制力,也是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重要情商之一”。杨幼萍认为,高考检验的正是这些品质,而非一纸成绩单。

杨幼萍演讲的初稿,其实是对一篇流传甚广的“鸡汤文”——《考好考坏,爸妈都等你回家吃饭》进行“逐条反驳”。她将“鸡汤文”原文称作“1A版”,将自己写的反驳文章称作“2B版”。“1A版”中写道:“孩子,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你又怕什么?把该答的试题答了,把该忘的功名忘了吧。考好考坏,爸妈都等你回家吃饭!”杨幼萍则在“2B版”中写道:“孩子,人说‘沉舟侧畔千帆过’,我怕‘过尽千帆皆不是你’。又言‘病树前头万木春’,我怕你‘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是的,你可以确信,考好考坏,爸妈都等你回家吃饭。但是,你喜欢的那个女孩等你吗?”

杨幼萍说:“高三一年正是每个学生该努力的时候,应该将‘2B版’记在心里;但从临考前的两周开始,以及今后更长的人生中,还是应该多看看‘1A版’。”

链接>>>

  杨幼萍演讲摘录

●不管男生还是女生,无论你我他,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有底气和福气去般配其他的优秀。

●有人说学得好不如爸妈好,人家富二代的起点是我的上限。但牢骚何用,请在那么多还不是富二代的人中间争个先。如果生下来不是只免子,至少别做缩头乌龟;爬,也要努力向前。富二代的爸妈也曾经是拼一代。记住:你可以白手起家,却不能手无寸铁。

●青春不只路一条,是不急于见分晓。但是,走在前面的吃苦,走在后面的吃土。世间无论哪条路,大多还是这个谱。

●人生大有大的天地,小有小的方圆。至少别拿你500升的容器,愣整成250的模样。很多年之后也许你才明白,我们日后流过的泪,有一半是当初脑子里进的水。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坚强,命运自会给你打赏。

责编:汉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