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5年叶剑英派哪位开国将军去武汉军区“扶正压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剑英元帅同我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长谈。他说:“江青不甘寂寞,要直接插手军队,你去了武汉军区以后,担子不轻,军委希望你同杨得志同志一起,同心协力,扶正压邪。”

核心提示:临行前,叶剑英元帅同我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长谈。他说:“江青不甘寂寞,要直接插手军队,你去了武汉军区以后,担子不轻,军委希望你同杨得志同志一起,同心协力,扶正压邪。”我到武汉军区上任不到一年,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就开始了。

王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王平将军曾在中顾委生活会上回忆智斗江青往事

中顾委常委王平曾长期在军队做政治领导工作,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儒将。在一次中顾委的生活会上,王平和另一位中顾委常委杨得志谈起了“文革”中如何智斗江青的故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王平首先说了自己在“文革”中的一段经历。他说:“文革”初期,我担任解放军军事学院政委时,由于黄永胜在江青面前告我的刁状,江青说“此人该打倒”。江青一句话,把我关了五年,受尽了折磨。1975年才把我放出来,先担任炮兵政委,后调到武汉军区,杨得志当司令员,我当政委。临行前,叶剑英元帅同我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长谈。他说:“江青不甘寂寞,要直接插手军队,你去了武汉军区以后,担子不轻,军委希望你同杨得志同志一起,同心协力,扶正压邪。”我到武汉军区上任不到一年,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就开始了。

说到这里,杨得志插话说:当时我和王平被召到北京,参加批邓“打招呼”会议,住在京西宾馆。有一次小组会前,江青出人意料地走了进来。将军们先是一怔,然后寒暄几句就给她让座。我们都知道江青是什么人,在她面前从不主动说话,因此大家沉默不语。大概是江青为了打破尴尬局面,就和周围的人聊起来。她先问王平:“你是哪个山头的?”王平说:“三军团的。”她又转过头问我:“你呢?”我说:“一军团的。”听到这儿,江青哈哈大笑地说:“哈哈,你们两个,一个是彭德怀的人,一个是林彪的人。”

王平又接着说:听了江青这阴阳怪气的话,心里很不舒服。有人说她是开“帽子”工厂的,果然名不虚传。第二天开大会,江青在会上即席发言,通篇讲邓小平同志的坏话,而且语无伦次,胡说八道,越听越不是滋味。会后,我和杨得志、赵辛初(时任湖北军区第一政委)商量,江青的这番话回去传达还是不传达。传达吧,怕引起不良反应,江青听到后可能反咬一口,说你篡改她的发言,罪莫大焉!不传达吧,江青又说你封锁中央文革的声音,对抗“无产阶级司令部”,又是一大罪状。我们三人商量来商量去想不出好办法。

杨得志说:还是王平鬼点子多。他提议,我们三人联合给江青写一封信,大意思是:江青同志讲话很重要,但我们没有记全,怕回去传达不准确,能否发一个记录给我们,好回去传达贯彻。我和赵辛初都说这是一个好主意,先把球踢给她,这叫以攻为守。于是王平就起草了这封信。

王平说:听说江青收到这封信以后,反反复复看了几遍。尽管她知道,军队这帮老家伙是不会买她的账的,可字里行间又看不出其他的意思。她思考片刻,便在那封信上批了四个字:“概不传达”。杨勇得知后,就兴致冲冲地跑来找我,一进门就喊:老王,真有你的,你给大家解围了。

大家听了王平、杨得志讲的这个故事后,都称赞王平足智多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