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专家: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从依靠投资向依靠消费转变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俄罗斯专家: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从依靠投资向依靠消费转变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了2017年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高于6.5%的增长预期。俄罗斯学者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经济的稳健态势和它所蕴藏的增长潜力。   是哪些因素使中国经济展现强劲的韧性?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指出,与以往依赖出口导向和外需驱动的模式不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从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服务业、商品零售业转变。可以说,中国找到了保持自身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他说:“从经济的稳定性角度来看,中国拥有非常重要的资源,长期为其提供发展的新动力,赋予其更强的韧性。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成功转型,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更为稳定、更加积极的经济增量。”   利索沃里克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还来自边远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和赶超。十多年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沿海地区,从投资和消费的角度来看,拉动中国经济进一步提升的重要力量将来自内地边远地区,尽管目前来看这些地区在发展上还暂时落后于沿海地区,“中国政府在发展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地区发展不均衡,居民收入增速不均衡。这些不均衡当然会缩小,这恰恰成为了又一个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中国成功消除这些不平衡,就可以获得更多潜能吸引新的阶层带动消费增长、使新的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不断加快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引导全球经济议程、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区域经贸安排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强信心。与此同时,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也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利索沃里克说,通过实施区域和全球经济项目使中国在世界经济里占据当之无愧的主导地位,并开始积极参与到国际规则制定中。特别是“ 一带一路 ”倡议的提出,不仅契合中国的发展需要,也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在近几十年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它仍将拥有巨大的潜力,特别是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对沿线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原料领域的投资增加,带动世界各个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形势总体较好,进出口额达到 13.14 万亿元,同比增长 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 7.21 万亿元,同比增长 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较快增长。而此前几年,中国出口受到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疲弱的影响。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谢尔盖·阿丰采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弥补最近10年来国际市场对中国出口需求减弱的问题,“如果这一倡议能够逐步得到推进,就像现在这样,那么它一定能够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重新带动出口领域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