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邓小平的什么能力和才干最受到毛泽东的倚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瞬息万变的作战中,邓小平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受到毛泽东的倚重。

核心提示:在瞬息万变的作战中,邓小平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受到毛泽东的倚重。

邓小平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蒋永清,原题:邓小平主编《红星报》:长征战斗行军坚持出版

在瞬息万变的作战中,邓小平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受到毛泽东的倚重

邓小平说自己能作组织工作。的确,这是他的特长。党组织对他的鉴定也是如此。1926年5月,来苏联访问的冯玉祥希望苏方选拔几十名优秀共产党员到他的部队做政治工作。邓小平被列入选派人员名单,党组织对他的鉴定是:“非常积极,有能力,是一名优秀的组织工作者。”“该同志最适合做组织工作。”

最能体现邓小平组织工作能力的是他一生担任过三次中共中央秘书长的职务。第一次是1927年年底。当时正处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时期,23岁的邓小平作为中央政治局的秘书坚守岗位,作会议记录,安排会务等,工作非常干练。因此,他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协助周恩来等处理中央日常工作。这时的“秘书长”一职当然不能同后来我们所常说的秘书长的职务相提并论,但邓小平本人还是很看重这个经历的,晚年时多次提到。1984年3月25日,他在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说:“我一九二七年从苏联回国,年底就当中共中央秘书长,二十三岁,谈不上能力,谈不上知识,但也可以干下去。”他在同年10月中顾委会上谈到提拔年青人时说“一九二七年底我第一次当中央秘书长时二十三岁,也是大官啦,啥也不懂,也可以呀!”

第二次是遵义会议前后,邓小平被调离《红星》报,担任中央秘书长。他负责毛泽东行军打仗期间的日常安排。这是毛泽东对邓小平信任,也是发挥他的特长,对他的“知人善任”。邓小平多年后曾回忆这段经历。1981年7月19日,邓小平会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时说:“遵义会议以后,我当了党中央秘书长。这个职务我先后当过三次。”“长征时我们受到很大损失,请毛主席出来,又叫我当中央秘书长。”“长征过程中,张闻天和我总是同毛主席共住一间屋。房子有时是地主的,富丽堂皇,有时就是一间草棚。所以那一段时期,毛主席的指挥、决策,我是清楚的。”这说明,在瞬息万变的作战中,邓小平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卓越超群,受到毛泽东的倚重。这也算是邓小平在长征中作出的特殊贡献吧!只是这一点长期不为人们所知。

第三次是1954年4月27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任命的,这次会议还任命邓小平兼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邓小平党中央秘书长的职务保留到1956年9月党的八大。但实际上,他担任党中央秘书长性质的工作应该从1952年8月进京时算起,直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长达14年之久。

毛泽东对邓小平的组织能力是非常赞赏的。1953年3月3日,毛泽东在一份文件上这样批示:“凡政府方面要经中央批准的事件,请小平多管一些。”在毛泽东的大力支持下,同月,邓小平又被任命为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具体负责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基层选举工作。这次普选是我国历史上空前的规模巨大的民主运动,也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直接为县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奠定了基础。邓小平在其中所发挥出的组织才干有目共睹,他也由此获得了广泛赞许。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