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总部将于月底运行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总部将于月底运行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5日电  (记者王建刚)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卡西姆·韦恩15日在安理会通报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工作进展时表示,组建部队的关键步骤已经完成。

韦恩说,萨赫勒地区有组织跨国犯罪和恐怖活动对该地区的稳定和发展造成持续严重的威胁。“设立联合部队,包括通过跨境联合军事行动来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跨国犯罪,以显示五国对该区域所面临挑战的主导权,并承认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集体行动和统一目标。”

韦恩表示,联合部队的规范框架以及关键战略文件已得到五国集团国防委员会、非盟和安理会的通过与认可。

韦恩说,联合部队总部将设在马里的塞瓦雷,预计本月底实现初步运行。沿马里与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边界中部的行动预计将于今年10月开始,东部和西部地区的部队将于明年春天具备初步行动能力。

据韦恩介绍,联合部队的启动预算资金约为4.23亿欧元(1美元约合0.85欧元)。目前,25%的预算已到位,包括五国集团各自捐助的1000万欧元、欧盟捐助的5000万欧元以及法国捐助的800万欧元。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

今年2月,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共同决定成立由5000人组成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