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前中顾委的回忆录被称为真实可信的“教科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李一氓同志的回忆录,是人民出版社革命回忆录中的经典之作,实事求是的文风纵贯全书,使本书具有常读常新的价值。“年轻一代要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前辈,这部著作就是很好的教科书。”

核心提示: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李一氓同志的回忆录,是人民出版社革命回忆录中的经典之作,实事求是的文风纵贯全书,使本书具有常读常新的价值。“年轻一代要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前辈,这部著作就是很好的教科书。”

李一氓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李一氓回忆录》由人民出版社首发

《李一氓回忆录》为李一氓同志生前历时八年亲笔写成,讲述了作者亲历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全过程。书中对南昌起义、上海地下工作、万里长征、皖南事变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展现了许多生动的、不为人知的细节。书中也提及了建国后的一些工作、生活情况,包括“文革”中的遭遇以及恢复工作后的许多往事。

李一氓同志是前中顾委常委,曾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长十年,他在新时期全国的古籍人才培养及整理出版工作,以及他高达两千三百余册的词书收藏,还有他的书法造诣,都使他成为在文化界很有影响的党内领导人。

本书涉及了许多党内外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比如,李一氓与周恩来一起介绍郭沫若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还做过毛泽东一段时间的秘书,并以毛泽东特使的身份赴成都做刘湘的统战工作;在上海时,他是周恩来、陈云领导下的特科成员,是事关周总理清白的“伍豪事件”的见证人;抗战时期,他受中央委派,协助叶挺、项英组建新四军,并肩负协调二人关系的使命;他还曾担任驻缅甸大使、中联部常务副部长、中纪委副书记等职务,经历非凡。

他的回忆录,被著名党史专家何方称为“一本少有的朴实无华、真实可信的好书”。许多隐蔽战线革命家的后人说,关于上海地下工作的情况,李一氓同志的回忆是比较可靠的。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李一氓同志的回忆录,是人民出版社革命回忆录中的经典之作,实事求是的文风纵贯全书,使本书具有常读常新的价值。“年轻一代要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前辈,这部著作就是很好的教科书。”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