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支连队曾1天办11次葬礼 毛泽东三赞“盖世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

为表彰官兵们的英雄壮举,原西北军区为进藏先遣连官兵每人记大功一次。自1927年我军建军以来,进藏先遣连是唯一一支每人记大功一次的建制连队。当年,毛泽东主席听了十八军政委谭冠三的汇报后说,“他们威震印巴东南亚”,又一连说了三个“盖世英雄”。

核心提示:为表彰官兵们的英雄壮举,原西北军区为进藏先遣连官兵每人记大功一次。自1927年我军建军以来,进藏先遣连是唯一一支每人记大功一次的建制连队。当年,毛泽东主席听了十八军政委谭冠三的汇报后说,“他们威震印巴东南亚”,又一连说了三个“盖世英雄”。

进藏先遣连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军网,作者:王雪振解飞牛利陈永泰,原题:进藏先遣连烈士的亲人们,你们在哪里?本文系节选

寻找,寻找,寻找……

这个简单的动词,对于70岁的陈永泰而言,将毫无悬念地贯穿一生。

2010年,在西藏阿里狮泉河烈士陵园,陈永泰终于“见到”自己苦苦寻找的父亲——长眠在阿里高原的烈士陈忠义。

陈忠义牺牲时,年仅34岁。如今,他的儿子陈永泰已满头白发。那一刻,在这座位于世界之巅的烈士陵园里,这对失散了半个多世纪的父子终于“团圆”。站在烈士陈忠义墓碑前,陈永泰“一下子感觉到好像父亲就把我抱在他的怀里,我在哭、他在哭”。

白头皓首,阴阳两隔;千里坟茔,无限凄凉。那一天,儿子终于找到了父亲,父亲终于“见到”了儿子。

团圆,这个寻常人们拈手可得的幸福,在这种特殊的场景中,深深触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弦。

“共产党最后把他定成好人还是坏人”

陈忠义1947年当兵。那时,陈永泰还不到半岁。

征战四方,陈忠义与家里保持联络的主要渠道就是写信。

1950年8月1日,陈忠义给家里寄来了最后一封信,来信地址是“新疆于田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骑兵师二十三团一连”。

在那封信里,这位3岁孩子的父亲充满了对光明前景的深深期许:“我们即将开往西藏,解放那里的穷苦老百姓,家里暂时不要给我写回信,去信是收不到的,等我们胜利后再给家里来信。”

此后,陈忠义便杳无音信,留给家人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深深思念。

世事本就艰难,家里缺了陈忠义这个顶梁柱,孤儿寡母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

陈永泰三、四岁的时候,看到别的小孩子都是爸爸带着玩,便回去问母亲,为什么自己没有爸爸。母亲很认真地说:“你爸爸当兵去了,你等着,他会回来的。”

“你等着,他会回来的。”这既是陈妈妈对儿子的承诺,也是她给自己的一种鼓励。

陈永泰家在甘肃甘谷县,十年九旱,粮食常常不够吃。但每当小麦收获,母亲总是先交足公粮。她对年幼的陈永泰说:“那是交给你爸爸打仗吃的。”

陈永泰的母亲是文盲。为了能找到丈夫陈忠义,她拼力供陈永泰上学读书,希望他长本事了能找到父亲。为了凑学费,她爬到高高的杨树上砍树枝,卖柴换钱……

极度的贫困未曾压倒孤儿寡母那颗等待的心。

1962年,陈永泰15岁。一天,他看见母亲一个人在屋里,呆呆看着父亲陈忠义发来的信。这些信,她小心翼翼地收藏了十多年。显然,她又在思念远方的丈夫了。

目睹此景,懂事的陈永泰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父亲找回来,让全家团圆。决心既定,陈永泰便想到了给国防部写信。没有信纸,没有邮票,陈永泰悄悄把柜子上的铜环拆掉卖钱,最终将寻找父亲的信发了出去。

后来,陈永泰每到集市,都会到邮局看看有没有回信。1963年10月,他终于收到了一封写着“陈永泰收”的信。这封信,是从南疆军区政治部发来的。

苦苦找寻,终获回音,激动不已的陈永泰竟一时不敢拆信。犹豫再三,陈永泰终于颤抖着打开了那封信——父亲陈忠义早在进军西藏时,便于藏北扎麻芒堡地区牺牲了。

噩耗突来,陈永泰伤心不已。苦苦寻找,他没想到日日思念的父亲早已不在人世。

陈永泰担心母亲得知消息后会悲伤过度,就请乡村医生一同前往家中,再把信念给母亲听。

陈妈妈非常平静。信件读完后,她只问了一句:“共产党最后把他定成好人还是坏人?”

陈永泰说:“是好人,是解放西藏的人民功臣。”陈妈妈听了,喃喃地说:“是好人就好,是好人就好……”

过了一段时间,母亲亲自操办了陈忠义的祭奠仪式。她请人写了一篇很长的祭文,详细地叙述了她把孩子抚养大的过程,诉说了她思念陈忠义的点点滴滴。祭文读完的时候,母亲一下子哭了,一声声抽泣,肝肠寸断。

13年的等待,终于尘埃落定。陈妈妈用这个仪式,寄托了哀思,同时也给丈夫陈忠义,做了一个圆满的交代。

1980年,陈永泰的母亲去世。

最惨烈时,进藏先遣连一天举行了11次葬礼

自从获悉父亲陈忠义牺牲的消息后,陈永泰便将“阿里”死死地刻在了心底——那里,是父亲生前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他牺牲后的埋葬之地。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90年,陈永泰才第一次有了去阿里祭奠的机会。

但天公不作美,阿里大雪封山。陈永泰不甘心。在乌鲁木齐的一个十字路口,他点燃了自己带来的纸钱。冲着阿里的方向,他忧伤地说:“父亲,由于大雪封山,儿子这一次见不到你了……”

那次新疆之行,陈永泰见到了一位新疆军区的老首长。当得知陈永泰是进藏先遣连烈士的儿子之后,他动情地拉着陈永泰的手,说起了进藏先遣连的故事:

先遣连进入阿里以后,因大雪封山,物资供应极度困难,陷入了十分艰难的境地。当时,新疆军区紧急组织补给运输,经过一百多天的艰难跋涉,付出了沉重代价,却只给先遣连送去了3斤食盐和7个馕饼。如今,从直升机上看当年的补给路线,群山深处那些死在路上的牦牛尸骨,依稀可见……

在那种极端环境下,进藏先遣连先后有63名官兵长眠在阿里高原。最惨烈时,进藏先遣连一天举行了11次葬礼,有的战士刚埋葬完战友,就倒在了返回的路上。但他们以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将五星红旗插在了藏北高原。

为表彰官兵们的英雄壮举,原西北军区为进藏先遣连官兵每人记大功一次。自1927年我军建军以来,进藏先遣连是唯一一支每人记大功一次的建制连队。当年,毛泽东主席听了十八军政委谭冠三的汇报后说,“他们威震印巴东南亚”,又一连说了三个“盖世英雄”。

听了如此壮怀激烈的故事,陈永泰更加坚定了祭奠父亲的决心。2010年,63岁的陈永泰在部队帮助下,历时两天一夜,终于来到了阿里狮泉河。那里,就是他的父亲——烈士陈忠义埋葬的地方。

由于阿里地区海拔高,空气中含氧量低,再加上陈永泰年龄大,部队领导怕陈永泰吃不消,就劝他先休息下,隔天再去祭奠。

59年的寻找,59年的等待,陈永泰觉得自己一刻也等不起了。部队领导拗不过他,便陪着他去烈士陵园祭奠。

进入狮泉河烈士陵园,陈永泰激动不已,不停念叨:“我终于来了,我终于来了……”

走到父亲陈忠义的墓前,陈永泰把母亲的遗像放在了陈忠义的墓碑座上,象征着父母的团聚,也代表着一家人的团圆。

墓前,陈永泰深情地读了事先准备的祭文,详细说明了家里的种种情况,请长眠在阿里高原的父亲陈忠义放心……

愿每一个英魂都能回家

陈永泰与父亲陈忠义的“团圆”只是一个开始。

2009年11月,陈永泰应邀出席了“孔繁森同志殉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有一位曾经在阿里工作过的同志对他说:“你找你父亲那么不容易,进藏先遣连其他烈士的家属估计还不知道亲人牺牲的情况。”

这句话引起了陈永泰的思考:因为先遣连大部分烈士牺牲在藏北无人区,在当时那个历史条件下,根本没有办法及时通知烈士家属。

思来想去,陈永泰便决定去寻找其他烈士的亲属,想让他们也知道烈士的情况,让他们不再像自己一样遭受那么多年的煎熬。

7年间,年近古稀的陈永泰如同大海捞针一样,千方百计寻访进藏先遣连烈士家属,备尝艰辛苦楚。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目的只有一个——让遗属们知道这些烈士的归宿。

最终,经过部队、地方政府以及好心人的共同努力,陈永泰已寻找到了33位烈士的亲属,但还有29位烈士遗属不知道亲人牺牲的情况。

南疆军区寻找烈士遗属的行动依旧在进行,陈永泰老人寻找烈士遗属的行动依然在持续。

寻找,寻找,寻找……陈永泰唯愿每一名进藏先遣连烈士的英魂都能回家,愿每一个烈士都能与亲人“团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