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刘伯承临终遗嘱:为何要将部分骨灰安葬在南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在弥留之际,特别叮嘱身边的同志,希望将自己的骨灰一部分撒在养育他的祖国山川大地上,另一部分安葬在他曾经工作、学习和生活近7年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现南京黄埔路2号大院内。

核心提示:他在弥留之际,特别叮嘱身边的同志,希望将自己的骨灰一部分撒在养育他的祖国山川大地上,另一部分安葬在他曾经工作、学习和生活近7年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现南京黄埔路2号大院内。

刘伯承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刘伯承曾致力于办军事院校提高军队整体素质

开国元勋刘伯承元帅戎马一生,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边关海防,唯独对南京这片热土情有独钟。他在弥留之际,特别叮嘱身边的同志,希望将自己的骨灰一部分撒在养育他的祖国山川大地上,另一部分安葬在他曾经工作、学习和生活近7年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现南京黄埔路2号大院内。

刘伯承为什么如此眷念南京这块美丽的土地呢?

原来,新中国成立以后,刘伯承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身居要职的他常在思考:我们的军人主要来自农民,靠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敌人。随着世界军事技术的进步和新型武器及装备的出现,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必须适应这个新的形势,必须提高全军的整体素质。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办军事院校是唯一的出路和选择。其实,这种想法早在战争年代刘伯承就已在深深地思考了。

1950年6月,经过深思熟虑,刘伯承上书党中央,恳请辞去一切职务,希望能专心致志地筹办现代军事院校,为造就大批掌握现代军事知识和能指挥现代战争的指挥员作贡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欣然同意了他的请求。

因为刘伯承在南京曾当过几个月的军管会主任兼市长,对南京比较熟悉,经过考察,刘伯承决定把南京原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和原国防部旧址作为南京军事学院院址。这样一来,既缩短了建校周期,又为国家节省了一大笔资金。他的这一举措受到了党中央、毛主席的高度评价。同年11月,中央军委任命刘伯承为南京军事学院院长,学院于第二年1月8日正式开学上课。

在刘伯承亲自制定的“一切为了教学”这个原则指导下,刘伯承身体力行,广揽军事教学人才,亲自编写教学大纲,有时还亲自给学员授课。刘伯承在战争年代就有“军神”之称,不仅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还曾深造于莫斯科伏龙芝军事学院,授起课来得心应手,既深入浅出,又精辟透彻,深得学员敬佩。

在刘伯承领导下,学院很快成为全国的军事学术研究中心。刘伯承日夜操劳,呕心沥血,在军事学院工作了近7年时间,赢得了全体学员和南京人民的衷心爱戴。

1957年9月,刘伯承奉调离开南京,但他对在宁的2500多个日日夜夜却难以忘怀。

在以后的20多年时间里,他始终关注着南京的发展,关心着南京的一草一木。现黄埔路2号大院内,一片碧绿的苍松翠柏丛中,有一座洁白的花岗岩墓碑,刘伯承元帅的部分骨灰,就安葬在南京这片他深深热爱着的土地之中。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