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正操回顾百年传奇人生 自称一生只干过哪三件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一辈子,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三件事。”回顾百年的传奇人生,吕正操只用了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核心提示:“我一辈子,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三件事。”回顾百年的传奇人生,吕正操只用了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吕正操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沈佳音,原题:吕正操传奇人生:这一辈子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

最后一名开国上将 吕正操逝世享年106岁

昨天14时45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享年106岁。这是57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老将军。

吕正操,字必之,辽宁海城人,1934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我这一辈子,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

回顾百年的传奇人生,吕正操只用了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昨天,他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了西安事变、地雷战、地道战这些传奇故事。

少年参军

吕正操出生在辽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的一个贫困家庭。

南满铁路沿村而过。猩红的太阳旗,凶恶的日本巡警和吐着长舌的狼狗,是吕正操少年时代挥之不去的阴影。

日本人不断扩张地盘,占地毁田。村里人不时遭到毒打。吕正操的祖父和大伯,都被日本人砍伤过。他还亲眼见到乡亲被日本人刺死后扔进河里。

这些血淋淋的事实都让少年吕正操立志要抗日报仇。1922年,吕正操走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参加了东北军,在张学良的卫队旅一团三营九连当兵,后得到张学良的赏识,经其推荐考取了东北讲武堂第五期学习。

吕正操经常随张学良参加奉天青年会组织的各种社会问题研究会等活动,还坚持学英语,打网球,接触到一些进步青年和许多宣传革命的进步书籍,开始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冀中吕司令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当时,吕正操担任张公馆的内勤工作,他的任务是保卫张公馆和随时掌握情报。

周恩来一行到达西安,住在张公馆。吕正操就住在中共代表的楼下,他和中共代表罗瑞卿等常有联系,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蒋介石扣押,1937年3月,蒋介石强令东北军改编。当年5月,在一个行军帐篷里,吕正操秘密完成了入党仪式。

1937年10月10日下午,吕正操率部进抵束鹿县半壁店,与日军遭遇,击毙日军少尉队长以下10名,乘着夜色进驻梅花镇四德村。深夜,日军进攻梅花镇,部分中国军队被包围。

在危急关头,53军军长万福麟、师长周福成、旅长丛兆麟分别打电报让吕正操丢掉被包围的部队后撤。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