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去世后“四人帮”何动作引起华国锋警觉?


来源:党史博览

请示中央?请示哪个中央?毛泽东在去世之前,已任命他为第一副主席、总理,主持中央工作。听到他不知道的通知,华国锋非常警觉。

10月2日,华国锋再也沉默不住了。当天,他在审阅外交部长乔冠华在联大会议上的发言稿时,突然发现过去毛泽东给他的“照过去方针办”变成了“按既定方针办”。毛主席“既定”了什么?他联系到江青一直在要毛主席文件以及其行径,马上作了批示:“此发言有误。文中引用毛主席嘱咐,我查对了一下,与毛主席亲笔写的三句话(不符),毛主席写的和我在政治局传达的都是‘照过去方针办’。为避免再错传下去,我把它删去了!”

据耿飚回忆,华国锋亲口对他讲:毛主席没什么“临终嘱咐”。不应该这么说。他们(“四人帮”)这样做,就可以把他们干的毛主席不同意的事情,都说成是按毛主席既定方针办的了。他们就有了政治资本了嘛!

华国锋的批示无疑是敲山震虎。但事隔两日,“四人帮”控制的《光明日报》又发出了《永远按毛主席既定方针办》的社论,言称:篡改毛主席既定方针,就是背叛马列主义、背叛社会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公开叫板华国锋。

同时,“四人帮”经过密谋,又把手伸向毛泽东第五卷文稿。“四人帮”清楚,华国锋用毛泽东的嘱咐打击他们,他们必须以其道还击。要用毛泽东的话来还击,他们就必须拿到正在编辑的毛泽东文稿。

有人马上将此事向汪东兴汇报,汪东兴也感到这是“四人帮”向中央夺权的信号,便建议华国锋采取行动……

1976年9月21日晚,华国锋利用在中南海值班之际,决定到北京医院一趟。然后,他让车在北京医院绕了一圈,随即便直奔西皇城根李先念的家。

华国锋过去与李先念比较熟悉。当年李先念在中央工作,华在地方工作,双方比较配合。在中央政治局共事也一直配合默契。毛泽东去世后,华国锋给李先念看了毛给他留下的“按过去方针办”、“不着急,慢慢来”和“你办事,我放心”的手迹。在华受“四人帮”为难之时,李先念让华国锋领头与“四人帮”斗争,并表明自己和其他同志支持华国锋的态度。另外,华国锋知道李先念与老帅们的关系比较好。他选择与李先念商量议事,是用了一番苦心的。他知道与“四人帮”斗争,必须要争取德高望重的中央副主席叶剑英的支持,而只有李能将此意图转达给叶帅。所以,他到李家后单刀直入:

“形势紧迫。看来,我们同他们之间一场斗争已经不可避免。‘四人帮’的问题现在到了解决的时候了。我想请你请示一下叶帅,‘四人帮’的问题什么时候解决好?采取什么方式解决好?这是一件大事,我想知道叶帅的意思。”

“你下决心了吗?”李先念问。

“现在不能再等待了!”华国锋说,“情况太紧急。问题是以什么方式解决,需要认真考虑一下。”华国锋再次陈述了毛泽东的遗志:“主席生前就交待过,今年不解决明年解决,现在是解决的时候了!”

“好!”李先念很高兴华国锋这个态度,“国锋同志,你下决心就好!我马上去见叶帅。”

1976年9月24日,李先念出城前往西山叶剑英住处。

在任命华国锋的第一号文件上,还有一句话就是叶剑英“因病休息”,由陈锡联主持军队工作。实际上,叶剑英是因同邓小平一起反对“四人帮”而被迫病休。叶剑英在西山无病也不需休息,他积极参加中央的活动,时刻关注着国内外动向。

当李先念一到西山,叶剑英就问:“你是奉命来的吧?”

叶剑英打开收音机,李先念说明来意,在叶的耳边说了一句话:“江青把华闹腾得无法工作,要逼上梁山啊!”接着,他讲了华国锋思考的两个问题,请叶剑英拿主意。

叶剑英马上阐明态度:“我们跟‘四人帮’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要当机立断!”

“是啊!”李先念的态度也很明朗,“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小平同志被他们打下去了,如果我们再被他们打下去,他们就要夺取最高领导权了!”

叶剑英说:“事已至此,那就不能再拖了,要迅速采取行动,要以快打慢,最好一两天就行动!”

叶剑英就许多想法请李先念转告华国锋,并决定马上与华见面。

第二天,叶剑英冒着风险来到东交民巷15号华国锋的驻地,与华国锋详细研究了采取措施的方案。

笔者查阅了粉碎“四人帮”的许多资料和当事人的回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华国锋、叶剑英和李先念在策划期间均未集体碰面。可以看到的脉络是,华国锋找李先念,李先念找叶剑英,叶剑英找华国锋,然后又单线往复接触数次,再又分别找汪东兴和其他人反复商议,最后确定了起事和起事的方式及时间。

一切都是在秘密中进行。最后在抓捕成功后,华、叶和李才在政治局会议上统一碰面。但不管事情多么曲折,有两个标志性的往来很清楚:即华向李透出请叶拿主意的信息,另外是叶到华家确定起事的环节。这是几位谋主推动起事的关键细节!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