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去世后“四人帮”何动作引起华国锋警觉?


来源:党史博览

请示中央?请示哪个中央?毛泽东在去世之前,已任命他为第一副主席、总理,主持中央工作。听到他不知道的通知,华国锋非常警觉。

核心提示:请示中央?请示哪个中央?毛泽东在去世之前,已任命他为第一副主席、总理,主持中央工作。听到他不知道的通知,华国锋非常警觉。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04年第1期,作者:肖思科,原题为:《是谁发起、决策参与逮捕“四人帮”(上)》,本文系节选

“又是一个一号文件。去年发了一个一号文件。真是得势更猖狂。来得快、来得凶,垮得也快。”

这是张春桥于1976年2月3日留在日记上的一段话。

其中提到的“又一个一号文件”,是指“经毛主席提议,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由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去年发了一个一号文件”,是指任命邓小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两个一号文件仅隔一年,其间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春桥如此仇视和咒骂,实际上是“四人帮”的不满和失望。同时,他们也盼望华国锋“来得快、垮得快”。

一直在毛泽东家乡湖南做地方工作的华国锋,与“四人帮”并无太大的矛盾。华在担任副总理期间,尽管双方没有走到一条道上,但也结怨不深。但“四人帮”为何这般痛恨华国锋,只有从逻辑的角度才能说明问题,那就是:华国锋的扶摇直上,挡住了“四人帮”实施夺权的道路。按“四人帮”的逻辑,谁挡道,谁就是敌人。

华国锋上台,可谓是在危难之际。年初,总理刚去世;不久,朱老总又去世;更关键的是,毛泽东身体也不好。“四人帮”希望华国锋垮得快,那是他们抢班夺权的步伐在加快。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去世。9月12日凌晨3时,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报告华国锋:王洪文秘书去电话,让有事直接与他联系。张平化在电话中念了这一条通知:

“中办米士奇同志来电。湖南省委:中央领导指示,在主席丧期发生问题要及时报告,凡有重要问题不好解决要及时请示中央,可直接找米士奇联系。9月11日上午9时。”

请示中央?请示哪个中央?毛泽东在去世之前,已任命他为第一副主席、总理,主持中央工作。听到他不知道的通知,华国锋非常警觉。

紧接着,便是清理主席的文件。主席一去世,江青就找张玉凤要主席保险柜的钥匙,并拿走了几份文件。到底由谁来清理主席的文件?华国锋找到汪东兴,让汪将此事管起来。

9月19日,江青打电话给华国锋,要求召开政治局紧急常委会。华问为什么要开紧急常委会,江青说:“先不要问。”谈起开常委会的人员时,江青不让被强迫病休的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参加,而是让她和连中央委员都不是的毛远新参加。此事可谓荒唐:作为中央第一副主席、政治局会议主持人的华国锋居然不知会议内容,也决定不了常委会的议程!

紧随其后,江青不断以死人压活人,为保存遗体、保存文件、保留毛远新留京工作等一直同华国锋等人纠缠不清。在江青眼中,早已没有中央、中央政治局和中央第一副主席。一场夺权与反夺权的斗争就这样打响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