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岁开国上将吕正操晚年养生:保持体力脑力有三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还喜欢打桥牌,曾和许多桥牌高手较量过,据内行讲,他的桥牌技艺相当有水准。他的夫人刘沙曾对记者说:“读书、打桥牌、打网球,是他晚年保持体力、脑力的三个招数。”

核心提示:他还喜欢打桥牌,曾和许多桥牌高手较量过,据内行讲,他的桥牌技艺相当有水准。他的夫人刘沙曾对记者说:“读书、打桥牌、打网球,是他晚年保持体力、脑力的三个招数。”

吕正操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吕正操早年跟随张学良不顾86岁高龄赴美探望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国铁路交通战线杰出的领导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政治委员吕正操同志,于2009年10月13日14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吕正操同志1934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吕正操语录

“在我的少年时代,就目睹了日本侵略者对家乡人民的压榨与杀害,痛恨日本兵。入学时,老师给我起了个学名‘正言’,我自己改为‘正操’,意思就是操练好了打日本侵略军。”

“常常想起那些为了保护我们而惨死在日本侵略者刺刀下的乡亲们,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人,不在于活多久,而在于多做事。”

“我一辈子,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三件事。”

平生三件事

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

1905年1月4日,在日俄战争的战火中,吕正操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母亲生我的时候,为了免遭不测,把我藏到柴草垛里。”将军生前曾对新华社记者这样回忆。

早年生涯

加入东北军跟随张学良

上了4年小学后,穷得连铅笔也买不起的吕正操失学了。他当过学徒、种过地,1922年,17岁的吕正操参加了东北军。“入学时,老师给我起了个学名‘正言’,我自己改为‘正操’,意思就是操练好了打日本侵略军。”将军生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

吕正操参加的是张学良的东北军卫队旅。由于他念过书——即使在辍学后,吕正操也一直坚持自学,又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楷,1923年冬,被张学良推荐考入东北讲武堂深造。1925年毕业后,吕正操成了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同泽俱乐部干事,直到西安事变,他一直在张学良身边工作或在他部下任职。

西安事变后

加入共产党冀中勇抗日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此时,吕正操正担任张公馆的内勤工作,和应邀来西安共商大计的中共代表罗瑞卿、许建国常有接触。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被蒋介石软禁。至此,东北军群龙无首,名存实亡。1937年3月,蒋介石强令东北军改编,吕正操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53军130师691团团长。1937年5月,吕正操被中共中央北方局秘密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0月10日下午,吕正操率691团在进抵束鹿县半壁店,与日军骑兵队遭遇,发生激战,击毙日军少尉队长,随后乘着夜色进驻梅花镇四德村。深夜,日军进攻梅花镇,骑兵队将691团第一营包围。值此危急时刻,53军军长万福麟、师长周福成、旅长丛兆麟分别打电报让吕正操丢掉一营,随军而撤。吕正操撕碎电报,翻身上马,带队向敌阵冲击,接应一营突出重围。望着国民党大军撤退的方向,吕正操将手一挥:“就此脱离53军,寻找地下党,打游击去!”各营、连长们都同意回师北上。14日,吕正操率部在晋县小樵镇宣布起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改称“人民自卫军”,在冀中平原上树起了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的大旗。

骁勇善战

曾日打五仗常一马当先

吕正操率部驰骋在冀中平原,铸造了平原抗战中的一段段传奇历史。他是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回民支队的指挥者和领导者,并发动10余万人马参加百团大战,被毛泽东誉为“坚持平原游击战的模范”。

吕正操骁勇善战,成为冀中百姓心目中的传奇人物。最多时,他一天之内打过五仗,常常一马当先。冀中的吕司令,也是一个令日本侵略者胆战心惊的名字。将军生前回忆说,直到自己调到晋绥军区任司令员时,还看到过日本人的报道说,捉住了冀中军区的吕正操。

最爱网球

打麦场拉上网子就能打

抗战胜利后,吕正操又挺进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兼西满军区司令员,东北铁路总局局长,新中国成立后任铁道部副部长、部长,铁道兵政委。“我一辈子,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三件事。”将军生前曾用轻描淡写的几个字回顾自己的一生。

吕正操的最大爱好就是打网球。即便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也能找到打网球的净土:在村头的打麦场拉上网子,就是上好的网球场地。

百岁生日后,将军仍担任中国网球协会主席。“在东北军跟着张学良先生时,我就打网球了,一直打到90岁。后来,实在打不动了,就去发奖。”将军生前曾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