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海战役粟裕何旧疾发作 靠冷水浇头坚持指挥作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期的高度紧张,使粟裕的老毛病美尼尔氏综合征又发作了(上次发作是孟良崮战役期间),头晕目眩,满脸通红,太阳穴青筋凸起,血压高达180至200毫米汞柱。医生给他制作了一个简陋的铝制“健脑器”,头部发烫疼痛时就戴在头上帮助散热,但收效甚微,只能一次次用冷水浇头,有时干脆用冷水浸湿毛巾扎在头上。

核心提示长期的高度紧张,使粟裕的老毛病美尼尔氏综合征又发作了(上次发作是孟良崮战役期间),头晕目眩,满脸通红,太阳穴青筋凸起,血压高达180至200毫米汞柱。医生给他制作了一个简陋的铝制“健脑器”,头部发烫疼痛时就戴在头上帮助散热,但收效甚微,只能一次次用冷水浇头,有时干脆用冷水浸湿毛巾扎在头上。

粟裕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宋春丹,原题:秘书鞠开:从未听到粟裕下死命令或者见他发脾气

淮海战役

在鞠开的记忆里,1948年那个夏天,天气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指挥完豫东战役之后,7月27日,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司令部机关到达安徽涡阳县义门集宿营。义门集有一条涡河,很宽很深,水很清凉,野战军司令部就设在河边。

鞠开和其他秘书、警卫员们都劝粟裕下河游泳,凉快凉快。一阵软磨硬泡后,粟裕终于同意了。大家赶紧卷起裤脚下到水里,把木桩、石头、砖头等障碍物通通排查了一番,确认万无一失了,才陪他下了水。

粟裕水性很好,变换着各种泳姿,侧泳、仰泳、蛙泳、自由泳。没一会儿他就上了岸,大家劝他再游一会儿,他说:“不要了,剩下的时间保存起来,等到解放以后再游吧。”

即使是在战争间隙,粟裕的神经也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有时跟他说话,他像没听见一样,没有任何反应,大家也不敢继续打扰。

每次召开作战会议,休息时,与会者都要从烟气呛人的农家小屋中出去透透气,招呼粟裕,“502出来休息一下吧!”经常叫不动他。即使他偶尔同意出去散步,休息一下,也总是走着走着就突然折回去,拿起笔开始起草电报。

粟裕配有马匹,但很少骑,多数时候都让给体弱者,或者用于驮行李。他自学了驾驶摩托车、吉普车和卡车。一次,他骑摩托车时摔到河里,被车身压在河底,他抽身游了出来,断了一根手指。

粟裕有将指挥位置前推的习惯,只要在指挥部把战役部署完毕,不论白天黑夜,他就马上带少数参谋赶到纵队或者师部,甚至关键性的作战前线。

他很重视机要科和秘书处,无论到哪都会把这两个办公室设在自己住所附近。他的作息很不规律,机要秘书的作息要与之保持一致,保证随叫随到。

秘书处一共三人。秘书主任蒯斯曛是个大知识分子,懂英文。粟裕很器重他,给他配了马,还专门配了通讯员。机要秘书徐玉田和机要书记鞠开负责管电报,鞠开还要按粟裕指示抄存重要电报。

电报很多,紧急的注明“即刻到”,绝密的注明“指人译”。每个月,鞠开会经手上千份电报。

粟裕规定,来了电报马上给他看,一刻不得耽误。鞠开开始严格执行,时间久了,如果来的不是紧急性的作战电报,赶上粟裕在吃饭或休息,他就会暂时压一下。

一次,鞠开怕打扰粟裕休息,压下了一份后勤电报,粟裕发现后严厉告诫他:“打仗,时间就是生命,不论哪方面的电报都不要压。孙子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可见后勤工作的重要。尤其现在打大规模的运动战,后勤更是争夺胜利的保障,你怎么可以小看呢?”从此,来了电报鞠开再也不敢耽搁。

1948年9月23日晚,粟裕通宵未眠。24日早上7点多,他将亲自起草的一份电报交给秘书处,吩咐:“赶快送机要科发去,我要急等毛主席的回电呢!”鞠开马上将电文封好,交给通讯员王元明,送到了机要科。

就是在这封电报里,粟裕向毛泽东、中央军委提出:“建议即进行淮海战役。”并提出,战役可分为两个阶段。

9月25日19时,毛泽东复电:“我们认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

战后,毛泽东在1949年的一次谈话中称赞:淮海战役,粟裕同志立了第一功。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1948年11月23日至12月15日,围歼黄维兵团)是粟裕最为紧张的时期。他几乎7天7夜未睡,整天守在电话机旁,实在困了就躺在帆布行军床上指挥战役。鞠开经常在天快亮时去送电报,还见他在起草电文。

长期的高度紧张,使粟裕的老毛病美尼尔氏综合征又发作了(上次发作是孟良崮战役期间),头晕目眩,满脸通红,太阳穴青筋凸起,血压高达180至200毫米汞柱。医生给他制作了一个简陋的铝制“健脑器”,头部发烫疼痛时就戴在头上帮助散热,但收效甚微,只能一次次用冷水浇头,有时干脆用冷水浸湿毛巾扎在头上。

此时正值寒冬,一次,鞠开看到粟裕抓了一把雪搓脸,还把头贴在结了冰晶的窗户玻璃上,缓解不适。

鞠开说,战争年代,有些首长会下死命令,比如“某某山头必须拿下来”,但自己从未听到粟裕发出过类似指示,也从未见过他发脾气。

赶在吃饭时,粟裕经常会叫上秘书一起吃,如果推辞,粟裕就会说:“怎么,我的饭有毒,会药死你?”粟裕饭量很小,首长小灶的两菜一汤,每次只给他打一点。他很快就吃完了,筷子一放,马上又去看地图和电报。

1949年1月10日中午,粟裕跑到秘书处,一进门就冲大家喊:同志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敌人全部解决了!

在鞠开印象中,这是粟裕唯一一次专门到秘书处分享打胜仗的消息。这一天,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