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巴撞隧道口致36死 小伙临时加班退票逃过一劫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大巴撞秦岭一号隧道口致36死13伤梁洋(化名)记得很清楚,8月9日中午11时32分,自己退掉了从成都到洛阳的汽车票,那是一张靠近车头的一号座车票,当时,他还觉得“很可惜&rdquo

8月10日晚,京昆高速陕西段发生大客车碰撞隧道事故造成36人遇难。图为8月11日,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展开救援。新华社发

8月11日,事故伤者申战雷在西安市红会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接受治疗,目前体征平稳。新华社发

原标题:大巴撞秦岭一号隧道口致36死13伤

梁洋(化名)记得很清楚,8月9日中午11时32分,自己退掉了从成都到洛阳的汽车票,那是一张靠近车头的一号座车票,当时,他还觉得“很可惜”。

班车的车牌号为豫C88858,8月10日下午两点从成都城北客运站出发,沿路不断有乘客上车。出发9小时40分后,10日晚11时40分,豫C88858在京昆高速陕西段秦岭一号隧道口撞壁,车上全部49名乘客中,36人遇难,13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工作。洛阳市公安局也成立相关职能工作组,对事故开展调查。

大巴在隧道口撞壁

8月10日23时40分,京昆高速陕西境内秦岭段西安方向K1164+800m(秦岭一号隧道,全长6公里),一辆车牌号为豫C88858的客运大巴车,在隧道入口发生撞壁事故,造成36人遇难,13人受伤。

事故车辆所有人为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车辆核载51人,实载49人。遇难人员中,成人34人,其中男性26人,女性8人,儿童男女各1人。受伤的13人,被送往临近的医疗机构救治。

新京报记者获取的现场视频显示,发生事故的红色大客车停在路边,车头严重扭曲变形,前三排座位挤到一起。事故现场,多名警察、消防人员正在参与救援。

事发隧道附近,一家汽车维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时,自己听见一声巨大的撞击声,随后出来看见一辆大客车撞上了隧道口。

新京报记者从陕西森林工业职工医院获悉,该院收治6名伤者,其中包括4名重伤者。一名伤者为重度颅脑损伤,另外三人为失血性休克和多发伤。11日,两名伤者进行手术。此外,另有5名伤者在西安济仁医院接受治疗,西安交大一附院和西安红十字会医院,各收治一名伤者。

多部门介入事故调查

事故发生后,包括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安监总局等多部门介入调查,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赶赴事发地。

公安部官网消息,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要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并派出由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对事故作出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安排工作组,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抢险救援、伤员救治、事故善后以及道路保通工作;要进一步核清人数,实事求是调查原因;部安委办即刻发出警示通报。事发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带领部运输服务司、公路局、安质司等部门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徐绍川率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地方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事故处置等工作,要求陕西省安监局协助地方政府全力以赴救治伤员,核清事故情况,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昨日下午,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称,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市长刘宛康对事故做出批示,要求成立“8·10”交通事故应急协调工作组,“协助当地全力做好人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洛阳市派出由副市长张世敏任组长,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组赶赴现场。11日下午1时许,洛阳市公安局成立相关职能工作组,对事故开展调查工作。

■ 特写

一人临时加班退票逃过一劫

梁洋今年29岁,河南南阳人,平时与家人一起生活在洛阳。两年多前,他来到成都,从事地铁施工作业。很久没有回家的梁洋,打算乘坐8月10日下午的汽车,从成都回洛阳探亲。但是,8月9日上午,公司“突然来了紧急任务”,梁洋只好退票,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梁洋本要坐的车次,牌号为豫C88858,隶属于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按照预定的行程,这辆红色宇通卧铺客车,应当于8月10日下午2点从成都城北客运站出发,经过26.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于8月11日下午4点半,到达洛阳锦远汽车站。

30岁的谢培娜和40岁出头的白娟,一起登上了豫C88858。她们是洛阳老乡,在成都一家皮具店做裁货员。

“那套技术只有河南人会,所以这行很多都是河南人。”谢培娜和白娟的老板称,据其了解,两人都是直接联系大巴司机,在站外上车,也没有购买保险。

豫C88858隶属于洛阳交通运输集团六分公司,全程26.5小时,票价260元。一名曾坐过这趟班车的乘客表示,如果与司机相熟,从站外直接上车,会便宜一些。

成都城北客运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豫C88858于8月10日14时许从客运中心开出,前往河南洛阳。车辆出站时,共载客18人。

洛阳交运集团多名内部人士确认,豫C88858原本是太原至洛阳间的对开班车,数日前,因原成都至洛阳班车故障换班,改开成都至洛阳一线。

“豫C88858客车是集团制定线路,司机负责经营,因此从车站出发后,会沿路带客”,洛阳交运集团一名司机称,班车司机上岗前会体检,车上会安排正副两名司机。

出站9小时40分钟后,豫C88858客车行至秦岭一号隧道。陕西高速集团一名负责人称,这一地段为连续下坡。有网友表示,秦岭一号隧道附近为连续四十多公里的下坡路,“弯道多,还只有双车道,隧道又非常长”,所以“开车要慎之又慎”。

豫C88858没有来得及进入隧道,在隧道口撞上了墙壁,剧烈的冲击力,造成了车上全部49人中,36人遇难,13人受伤。

谢培娜正在医院治疗,她的姐姐告诉记者,谢培娜于8月11日15时左右做完腹部开腔手术,胸腔目前仍有大量积血,全身多处骨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而白娟则仍然没有消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事故大巴上一名买姓乘客回忆,车辆行至中途时,一些乘客把安全带解开。晚11时左右,车辆撞壁前,大部分乘客处于熟睡状态。而当其被人叫醒,看到“过道里全都是人,有些座位已经脱离车体被挤在了一起”,听到有人拨打电话报警后,才意识到发生了车祸,而“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客车上一片死寂,没有一个人说话,也没有人呼救或是呻吟,静得有些出奇。”

■ 追访

大巴所属公司曾因违规被罚

公开资料显示,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以经营道路客货运输为主业,是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道路运输企业、河南省道路运输龙头骨干企业和交通运输部80家道路运输重点联系企业。

记者检索发现,2016年8月,涉事洛阳交运集团曾因为“客运班车违反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公布的班次行驶”,被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处罚;今年4月,上述公司两次因“擅自改装已取得车辆营运证的车辆违反道路运输管理行为”,被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处罚。

新京报记者 王煜 赵凯迪 实习生 赵今朝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