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彦涛:兰考县正致力于探索中国普惠金融的“兰考模式”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彦涛:兰考县正致力于探索中国普惠金融的“兰考模式”

图集

  8月11日上午,新华网特邀兰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彦涛做客新华会客厅,就兰考县普惠金融的实践与先进的学习样本与网友畅聊。兰考县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王彦涛表示,兰考县的目标是探索出中国普惠金融的“兰考模式”,目前这个框架子已初具成效。我们的初步设想是敢想敢闯敢试敢干的心态,对接各类普惠金融业态和金融产品,注重数字技术的运用,努力做到对上顺应改革大势,对下接地气、可持续,对外可复制、可推动,具体来讲,就是两个3,三个2,和一个X。

  “两个3就是3个近期工作目标。”王彦涛解释,第一个“3”是3覆盖:普惠授信户户全覆盖、普惠金融服务站村村全覆盖、普惠金融一网通移动金融服务人人全覆盖; 第二个“3”是3个中远期工作目标:承办世界数字普惠金融大会、设立中国普惠金融培训学院、设立数字普惠实验银行。

  三个“2”:第一个“2”即是农房抵押贷款和农村产权融资。对发展抵押贷款,我们做到了推进、集中宣传、集中申请、集中办证、集中评估、集中调查、集中放款,并对贷款的办不动产证,农户实行办证费用财政金额奖补。对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按照“三权分置”的原则探索建立“土地银行”,实现土地承包者与土地经营者不见吗,政府在中间起桥梁作用,保障双方权益,目前两项贷款已办理350笔,4587万元。

    第二个“2”就是农户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以农户信用信息为依托,对农户和中小企业的非银行信息进行录入,达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诚信评价体系。第三个“2”就是数字普惠金融小镇、兰考普惠金融服务中心。

    “X”就是引进多样化的普惠金融模式。如与中原银行合作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即格莱珉模式,与蚂蚁金服开展千县万亿项目,与华信万达期货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与农信担保、邮储银行,开展政银担业务(已发放189笔,8010万元),与国开行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批发直贷业务等等。同时积极加大与保险、证券、基金、小额贷款、互联网信贷等机构的合作,吸引更多的产品和机构到兰考实验。

  据介绍,目前兰考的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局良好,但整个体系的各个板块都刚刚走稳,还都处于磨合调整,补充完善提高的过程之中。“例如:机制体制、合作模式、分担机制等方面还有待于修正和完善。我们将认真按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各方之才,共同推进试验区建设,我们相信,全国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区、创新示范区、运行要全区的‘兰考模式’将很快呈现给大家面前,兰考也一定能够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之路。”王彦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晏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