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灾扣停列车 旅客安全背后是铁路人全员行动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震灾扣停列车 旅客安全背后是铁路人全员行动

    作者:胡婷芬

    8月8日晚21时许,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成都铁路局及时扣停途经列车14趟,最大限度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

    扣停列车,是将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少人认为,震灾发生时,第一时间应该赶快准备救灾物资,赶赴震灾区,给震灾同胞更多生的希望。的确,在地震发生后的当晚,消防队、医疗队等单位几乎是在以分为时间单位的速度,迅速行动起来,赶赴震灾区。而地处震区附近的成都铁路局,则是将途经列车扣停待命,为的却是保证列车上旅客的生命安全。这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每一次地震等地质灾害,都可能会对铁路线路造成伤害,从而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成都铁路局首先扣停列车,将旅客放在安全的地方,然后才开始对沿线铁路、电网、信号等设备进行检查检修,以确认线路是否良好、各种设备设施是否受到损害,再决定列车是否放行。这是对旅客负责,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震灾扣停列车,显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每一次扣停列车,其实铁路部门都要承担很大的压力。首先是面对旅客。扣停列车,让旅客不能正点到达目的地,会给旅客带来一些不便。其次是完全打乱铁路内部的生产组织。扣停一列列车,会让更多的列车因此而晚点到达。整个线路列车运行图也不能再如常进行。在人员组织上也是如此。铁路多数岗位是轮班制,白班和夜班无论是工作范围还是责任,都有明确分工,比如车辆的检修,都执行的是每辆车的检修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扣停列车后,更多晚点列车的检修程序被打乱,人员的安排也就需要临时作调整。但这些不便和打乱,和旅客的生安全相比,都不重要,为了旅客的安全,再多的压力都必须承受,再多的困难都必须克服。

    全员行动,确保震灾中列车运行安全。扣停列车后,成都铁路局各部门可以说是全员出动,开展车辆和线路等设备的检查。车辆部门确认列车的作用是否良好,供电部门确认接触网是否受影响,电务部门则要看各处的信号线路有没有断,工务部门要对沿线线路进行拉网似排查,还有车务部门、车站、客运部门等等,都要对因列车晚点而滞留车上和站上的旅客进行周密安排,尽量减少旅客因列车晚点或停运受到的影响。铁路各个部门都密切相连,每一次灾害来临,各部门都要彼此配合,联劳协作,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线路畅通,旅客列车顺利开行。

    在灾害面前,铁路部门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化为一个个具体场景,让旅客在关键时刻,体会到这句话的份量,体会到旅客在铁路部门整个工作的位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