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精日"穿日军服在抗战遗址拍照 践踏历史


来源:环球时报

历史真实岂容“精日”践踏笪志刚惊闻4名中国年轻人身着二战时的日军军服在上海著名抗战遗址“四行仓库”拍照留念,笔者深感惊诧。作为一名研究日本问题多年的学者

4人人身着二战时的日军军服在上海著名抗战遗址“四行仓库”拍照留念

历史真实岂容“精日”践踏

笪志刚

惊闻4名中国年轻人身着二战时的日军军服在上海著名抗战遗址“四行仓库”拍照留念,笔者深感惊诧。作为一名研究日本问题多年的学者,笔者在对这些“精日”(精神日本人)蓄意上演丑剧极为不齿的同时,也在痛思:在东亚历史修正主义大行其道,昔日历史真实逐渐风化,一些甚至被肆意歪曲、被毫无底线娱乐的当下,作为曾几何时的受害国国民、屈辱经历者的后代,我们真的可以这样毫无底线地消费那段被奴役的经历,再次“强奸”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吗?

如果历史可以回声的话,它一定会大吼一声:历史的尊严岂容如此践踏。如果说一个人的尊严是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的统一、个人努力和社会地位的精彩呈现,那么国家的尊严就是建立在对历史的尊重和国家综合实力的张力上。以这几位年轻人为代表的“精日”们将屈辱的历史拿来人为践踏,除了他们自身的荒唐外,也说明了我们在和平和历史教育上不是做得太多,而是太少,说明我们的社会还需深化对那段历史的理解与认知。只有通过刻骨铭心的历史教育和传承,才能培养出懂得尊严并用心维护尊严的国民。

历史不容篡改,因为历史是有记忆的。而记忆的首要则是事物的善恶、是非曲直、正义可耻可以得到彰显。也因此,凡是篡改历史的企图无一不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精日”们的所作所为,轻了说是在美化被侵略被殖民的历史,重了说则是在助纣为虐一般篡改那段有记忆的历史。

历史不容娱乐,因为历史是有感情的。面临戏说历史的社会思潮泛滥,尤其是此番“精日”们毫无底线的表演,我们真的应该反思。正因历史是有感情的,才有了历史受害者的伤害与仇恨,才有了加害者的忏悔与谢罪,将被害与加害混为一谈,甚至以加害为荣,招摇过市,有感情的历史断然不会答应。

历史不容游戏,因为历史是有正义与邪恶、善良与丑陋的底线的。正因如此,德国将与法西斯纳粹相关的一切,要么从伦理和情感上彻底切割,要么立法严格禁止,违者处以严苛处罚甚至追究刑责,不给游戏历史的人和事留以任何中间或灰色地带。最近中国公民在德国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被捕事件,在让我们痛心的同时,也阐明一个道理:历史的底线是无国界的,底线就意味着不能突破,撞了这道红线就需付出代价。

历史不容虚无,因为历史是有温度的。现在,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正当的历史可以被千般诠释,昔日的英雄可以被肆意妖魔化,反动人物摇身一变可以被人追捧,历史的虚无已经演变成一场虚无的修正主义狂潮,全然忽视了历史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涵盖真实、良知,辐射历史全过程,让加害者无法淡化渺小,让受害者走出屈辱涅槃重生。

“精日”们的宵小表演很快就会淡出历史视线,甚至都不值得再次成为人们的谈资,但他们的恶劣行径首开的另类示范却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需要我们的社会做出掷地有声的回应。“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话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需要用真情去体现,用行动去践行,任何的肆意妄为都需要付出代价。(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