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华清上将在回忆录中说没有辜负邓小平的何重托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回忆录中,刘华清将军用简洁的几句话,概括了自己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

核心提示:回忆录中,刘华清将军用简洁的几句话,概括了自己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

刘华清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作者:佚名,原题:刘华清将军留下了什么?

“有些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些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刘华清将军虽然走了,但是,他留下了很多值得人民追思的东西。

身居高位,高节清风,真正做到了“不以权谋私”。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身为高官显爵,最令人忌讳的就是以权谋私,最令人敬佩的是高节清风。刘华清将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做到虽然身处高官显爵,却能依然高节清风。刘将军的胞弟一直在家务农,生活贫苦,曾为自己的事情找过哥哥几次,但都被拒绝,后来也不“敢”再去麻烦哥哥。同亲的姐姐提出要为大女儿的转户口时,将军的双眼湿润了。他牢记自己靠姐姐纺线织布挣钱读书的,深情厚谊自然说不尽,将军只能安慰姐姐谅解。刘华清将军为什么对家人“冷酷无情”?刘华清的侄子一言以蔽之,“我们都能理解,这和他一生的革命生涯有关!”是啊,谁让刘华清将军是中国共产党的高官!作为党的高官,每言每行都会影响别人,会影响整个社会风气。

低调平和,艰苦朴素,真正做到了“不居功自傲”。刘将军是家乡的骄傲,也是家乡发展的功臣。然而,老将军却从来不对家乡人居功自傲。新中国成立后,刘华清共四次回到家乡大悟县。每次回家乡都要住在自己的老屋里!1988年,第二次回到老家大悟县。当时回来,他没有去找大悟县政府,而是直接回到了村里,准备住下来。大悟县主要领导得知消息后,当天便赶到了刘家院子,上前握着刘华清的手说道:“首长,还是到县里去住吧,您现在年纪大了,这里条件又不行!”刘华清当即脸色一变说道:“怎么不好啊?我在家乡生活了十几年,在这个房子里住了十几年,现在住就不行了?”最后他又用缓和的口气说:“大悟是革命老区,现在还很穷,我去你们那里住是增加政府的负担。”最后,刘华清还是在老屋住了一晚,而且还在老屋进餐。

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不辜负重托”。刘华清满腔正气,一身清白,对党的事业耿耿忠心。邓小平同志对此有过长期观察,暗中认可,在后来关键时刻,决定重新起用刘华清。面对“党和同志们的极大信任”,刘将军惟有“下决心加强学习,依靠全军广大官兵,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不负重托。”他身体力行。在此后主持军委日常工作期间,在任政治局常委期间,他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重托,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认真履行职责,给江泽民主席当好助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刘将军为自己的晚年,写出了完美的一章。回忆录中,刘华清将军用简洁的几句话,概括了自己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

刘华清将军虽然走了,但愿老人家身上所特有的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能得以继承发扬、永存人间!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