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80年代气功热乱象:有大师称可以发功拦截原子弹


来源:光明网

申振钰说,严新给大兴安岭救火就是一个例子。严新还曾表示,他发功可以拦截原子弹。这些说法让一批专家兴奋异常。

不久,中央高层表态了:反对宣传特异功能,再次强调这不是我们的科研方向。

通知说,在科学上还没有充分证明之前,报刊不宣传、不介绍、也不批判。特异功能的浪潮暂时退去。

然而此时,以严新为代表的气功大师,正在做着“出山”的准备。一年后,特异功能换了个包装,以“气功”的身份再次卷土重来。

出名的“大师”不下百个

申振钰从80年代起就参加了无数气功大师的“带功报告”。她并不是哪位大师的“学生”,但是“目击气功现场”和“搜集资料”是她的工作之一。

80年代初,申振钰正在科协下属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作,任《自然辩证法通信》副主编。在于光远的呼吁下,编辑部临时成立了“人体特异功能调查研究联络组”,申振钰成为了联络组的负责人。学物理出身的她,一直对特异功能和后来兴起的气功持否定态度。

在申振钰的回忆里,那时候人们对于气功的态度基本是“一边倒”。“在北京、广州、西安这样的大城市,气功迷们都占据了公园等公共场地,一个‘气功大师’光临,就像来了明星一样。像严新,张香玉这样的‘大师’作气功报告,每场都有上万人听。”申振钰说。

“香功”、“大雁功”、“自发五禽戏”、“内劲一指弹”、“空劲气功”……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气功,门类多得数不清。

在申振钰的印象里,“出名的‘大师’不下100个,不出名的1000个也不止。”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气功在改革开放之初如此令人着迷?“70年代末特异功能兴起的时候,当时的思想领域比较混乱,对新事物的鉴别能力不强,而且‘文革’十年,人们的思想都比较受禁锢,刚一开放,看见什么都觉得新鲜,所以气功和特异功能很轻易就进来了。”申振钰说。

为什么迷恋

当时的很多情况,申振钰在心里憋了多年。

对于气功,当时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气功是最高的科学,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科学界的一些重要人物曾经说,中医、气功和人体特异功能的统一,可能引起医学的革命,而医学的革命可能引起整个科学的革命。他们把气功称为东方的科技革命。”

甚至还有更荒唐的观点,叫“气功治国”。申振钰说,严新给大兴安岭救火就是一个例子。严新还曾表示,他发功可以拦截原子弹。这些说法让一批专家兴奋异常。

不过,老百姓在当时并不清楚这些宏大“构想”,他们更多的是把气功当成精神寄托。

“‘文革’颠覆了很多人的信念和理想,很多概念都界定不清楚,所以一些人就希望借助超自然力量来保护自己、振兴国家。”气功练习者王眉觉得这是气功在民间流行的重要原因。

但是不管怎么说,在气功达到鼎盛的1987年前后,像申振钰和何祚庥这样的反对者,是很难公开发表文章来质疑气功的。一直到1994年,中央下达了《关于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点明要破除伪科学,气功才在讨伐下渐渐“偃旗息鼓”。(《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