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利时将彻查“毒鸡蛋”事件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比利时将彻查“毒鸡蛋”事件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7日电(记者潘革平)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毒鸡蛋”问题日前在比利时、荷兰和德国等地被大范围揭露,然而早在6月初就发现该问题的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当时却知情不报,导致问题影响进一步扩大。对此,比利时负责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官员7日表示将彻查“毒鸡蛋”事件。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比利时联邦众议院经济与农业委员会主席让-马克·德利泽7日说,该委员会以及公共健康委员会将于9日就“毒鸡蛋”事件的来龙去脉、存在的风险、比利时受影响情况以及比利时食品安全局何以行动迟缓等问题展开听证调查,以期查清真相。

  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表示,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早在6月初就知道比利时的禽类市场可能存在氟虫腈问题,他已责成该部门提供一个详细报告,并对为何没有及时通报做出解释。

  迪卡姆表示,由于6月初问题鸡蛋中检测出的氟虫腈含量远低于警戒水平,比利时方面当时并没有要求这些鸡蛋下架,而只是禁止个别禽类制品生产商继续供货。目前,比利时查出有57个养鸡场存在问题,这些养鸡场目前均已被关闭。

  据悉,比利时食品安全局行动迟缓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国没有具备检测氟虫腈资质的机构,因此将相关取样提交给了荷兰相关机构,从而使得相关行动更加迟缓。

  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最先发现从荷兰进口的鸡蛋中含有氟虫腈,荷兰随后启动调查,发现鸡蛋中的有毒成分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有关,荷兰有180家农场是其客户,其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氟虫腈成分。作为荷兰鸡蛋的重要进口国,德国有数百万枚鸡蛋被下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