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姓网:变压器操作员、高空“蜘蛛人”等“三高”岗位需求上升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百姓网:变压器操作员、高空“蜘蛛人”等“三高”岗位需求上升

   近日,一则湖南快递员中暑后仍打点滴坚持派送的新闻打动了无数人。除快递员、外卖员等岗位外,还有一些技术工人也坚守高温高危高压的“三高”岗位,如高空“蜘蛛人”,变压器操作员等。因为技术工种及工作难度等原因,他们是招聘里的“少数人”。百姓网招聘负责人表示,在百姓网招聘类目里这几类特殊工种占比约7%,工作内容有较大风险,尽管行业平均工资普遍达到8000以上,仍有一定需求缺口。

 高空“蜘蛛人”:一天要喝3大瓶水 

 在高温酷暑环境工作的清洁员被称为城市的“蜘蛛人”,他们负责高楼大厦的外墙清洁。李强就是一名“蜘蛛人”,他和工友每周都要清洗近万平方米的大厦外墙。每天上工,李强先要穿戴好厚厚的防护服,带好头盔,再进行脚手架搭建和安全设备,水枪的检查。 

  “现在的大厦很多都是玻璃幕墙,清洗的时候晃眼睛。我们会根据太阳照射选择位置,但还是热。”李强一休息就抱着2.5升的饮料瓶灌白开水,他每天起码要喝3瓶白开水补充流失水分。由于厚厚的防护服闷着,加上水枪一打到大厦外墙就变成水汽,李强的背上密密麻麻全是捂出来的痱子。

   据百姓网上一位保洁公司的负责人透露,高楼外墙人员上岗必须要持有《高空作业操作证》,有经验的高楼外墙清洁的工人很抢手,日薪在500元左右。但因为工作风险较大,现在又是高温天,很多老员工都辞职了,入行的年轻人也不多,所以人员需求难满足。  

 变压器操作员:最怕台风暴雨   夏天对于变压器操作员来说是噩梦的季节。每家每户都会开空调,供电压力很大,时不时会发生局部停电的情况。小赵是广东的一名电力维修人员,“从7月开始就忙个不停,电力故障比之前多了好几倍。夏天用电超负荷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城中村这些低电压问题区域。”  

 但最怕的还不是停电事故抢修,“我最害怕台风暴雨天,电线被风刮落到地面积水里发生意外,每年都会有好几起这样的意外事故。”小赵说居民对变压器操作员的误解很大,认为像自己这样的维修人员光拿钱不干活,其实每年夏季电力抢修的人力资源都很紧张,没办法像警察一样一个电话就立刻赶到。低电压地区的配电站由于征地困难而难以落地,对于年年顶着高温做检修还要被说不给力,小赵也表示很无奈。 

  小赵告诉记者,每年夏季电力维修人员都起码要工作10小时以上才能控制电力故障的情况,但这样高温高压的行业工资却普遍较低,月工资只有四、五千元。  

 百姓网招聘专家表示:夏季高温也加剧了意外发生危险,企业在招聘高危工种时应考虑为其购置团队意外保险,完备防护措施并进行安全培训,保障高危工种的人身安全。同时应发放高温补贴,做好降温工作,避免工作人员中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