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落马后有市民想放鞭炮 还有哪些官员落马是这样?


来源:大白新闻

今日(8月3日),有消息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悉,中央纪委在通报中批其“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

null

今日(8月3日),有消息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悉,中央纪委在通报中批其“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

此外,大白新闻还了解到,有媒体曾报道称西安市民在听闻魏民洲落马后,有的市民还曾说过想要去市郊放鞭炮来庆贺他落马。由此可见,其有多“不得人心”。还有哪些官员落马后,当地百姓放了鞭炮来庆祝?

被批“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魏民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接受公款宴请,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魏民洲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魏民洲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爱吃面食“几乎不可一日无面”

据报道,魏民洲是被秒杀的。其被通报落马当天,还连续参加了两场会议,并出现在当晚的地方新闻联播之中。今年3月,中纪委第十一巡视组进驻陕西开展巡视“回头看”,他成为了今年巡视“回头看”中落马的首位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以来最快被“秒杀”的部级官员。

此次中纪委通报中所说的“政治投机”一词,耐人寻味。魏民洲于2007年,也就是50岁出头升任陕西省委常委,历任省委秘书长、西安市委书记等重要职务,到了这个级别搞政治投机,真是毫无党性原则。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魏主政西安四年,官声不佳,各方多有抱怨其耽误了西安的发展,还有市民说要去市郊放鞭炮庆贺他落马。西安本地媒体曾披露,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与魏民洲的“私交”颇好,在西安是众所周知的。

李大有与魏民洲都爱吃面食,几乎不可一日无面。

据熟知魏民洲的人士透露,爱吃面的习惯让魏民洲在外出差,特别是出国期间的饮食方面尤为痛苦。李大有人称“面条老总”,他长期担任西安旅游集团董事长,旗下曾控制西安饮食、西安旅游两家上市公司,拥有众多本地陕菜“老字号”及顶级厨师。

给魏民洲做过服务的人士透露,魏出差期间的饮食问题,基本上都是李大有安排专门的厨师跟随,带着做面食的工具和上好原料,以便于魏民洲随时吃面。

大白新闻了解到,有媒体曾报道称西安市民在听闻魏民洲落马后,有的市民还曾说过想要去市郊放鞭炮来庆贺他落马。由此可见,其有多“不得人心”。还有哪些官员落马后,当地百姓放了鞭炮来庆祝?

01

苏荣:“举城庆祝、彻夜难眠”

2014年6月1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苏荣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副国级官员。

苏荣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历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其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江西期间。在其被控的三宗罪中,有至少两宗发生在其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

据媒体报道,苏荣落马后,江西南昌市鞭炮声通宵达旦,热烈欢呼苏荣被拉下马,“童话大王”郑渊洁父亲郑洪升曾在微博上证实过此事。

02

沈培平:落马后鞭炮被摆成“V”字燃放

2014年3月,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落马,其成为云南“首虎”。当选为副省长之前,沈培平曾在云南省的普洱市、保山市任职多年,普洱市更是在他任期内由“思茅市”改名为“普洱市”。

据报道,沈培平落马四天后,在其曾主政的普洱市,市民们在一家公司门口,燃放了烟花爆竹表示庆祝,十个一万响的鞭炮被摆成一个“V”字形燃放,公司门前挂着“贪腐分子沈培平被查处,罪有应得,大快人心”的横幅。

在普洱市,有媒体记者曾随机询问了10名以上当地人,他们对沈培平的评价大多是“贪得很,黑得很”。沈培平被称为“茶市长”,以“不收钱,收玉器和普洱茶”而跻身收受“雅贿”的行列。

公诉机关指控其收受的折合共计1615万元的贿赂,大部分是一些价格不菲的普洱茶,此外还有一小部分玉器。

03

吴天君:十万响鞭炮庆祝他滚出郑州

2016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吴天君1979年参加工作,此后37年间一直在河南工作。2011年5月,吴天君出任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一职。同年12月,吴天君出任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两个月后,吴天君又回到郑州,担任市委书记一职。

吴天君在郑州工作期间,郑州因雾霾严重、交通拥堵、频繁道路施工等问题屡次被市民吐槽。而因强拆问题,吴天君在坊间被冠以“一指没”、“吴一指”外号。

据报道,落马消息一经公布,郑州市民挂横幅、放烟花、放10万响的鞭炮庆祝他滚出郑州,并称光棍节最大的福利就是来自中纪委。对此央视新闻曾做过《强拆与民心》的节目,对此进行过报道。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

资料来源:法制晚报、北京日报、中央纪委官网、新京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