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台中人口超越高雄成台湾第二大城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港媒:台中压倒高雄 台湾政治力大洗牌海外网8月3日电 据中评社评论员文章,台中市人口数超越高雄市,成为第二大城,将造成台湾政治力大洗牌。人口变动象征用脚投票,这除了是城市排行重新洗牌,也是政治

104767441.JPG

(陈菊。图据中评社)

原标题:港媒:台中压倒高雄 台湾政治力大洗牌

海外网8月3日电 据中评社评论员文章,台中市人口数超越高雄市,成为第二大城,将造成台湾政治力大洗牌。

人口变动象征用脚投票,这除了是城市排行重新洗牌,也是政治势力、政治人物的大洗牌。

在民进党新潮流系独霸县市版图之际,台中人口超越高雄,象征民进党“正国会”林佳龙的跃起。 

根据“内政部”最新统计,截至7月底,台湾6个“直辖市”,人口数最多为新北市398万4051人,台中市277万8182人次之,其他依序为高雄市277万7873人、台北268万7629人、桃园市217万1127人、台南市188万6267人。台中市人口数超越高雄市309人成为人口第二多的城市。   

过去数十年来,北高一直被并列为台湾两大城,一南一北各据一方,高雄跌落第三名,令许多高雄人唏嘘,无法接受这样的变化,网路上一片感叹声。   

因为对许多县市长来讲,拼政治比拼经济重要,只要拚命讨好选民就能当选,当选就是赢家,没钱就批判“中央”,把责任推给“府院”。就以这次的前瞻基础建设为例,各民进党执政县市宛如抢钱作战,根本不管抢来的资源究竟有没有效率。   

由于地方政府间缺乏公平评比机制,这次的六都人口排序便成了重要指标。

人口的消长涉及地方经济,有就业机会自然会带来就业人口,像南台湾因就业机会不足,长期低薪,新鲜人只要有机会多想北上就业。在此之前,这是一种台湾人耳熟能详的社会现象,如今便反应在数字上,把高雄硬生生从第二大城挤下来。

从政治面来看,这是长期在南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的隐忧。从民进党内来看,这是长期在南台湾执政的新潮流的隐忧。

陈菊从2006开始在高雄执政,迄今逾10年,施政满意度居高不下,“花妈”、“菊姐”成为南霸天。正是因为如此,高雄被挤下第二大城才如此让高雄人错愕。

但人口数字骗不了人,真的是有人默默用脚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取代陈菊成为台湾第二大城市长的林佳龙是2014才上任的新鲜人市长。

林身段软,冲劲足,政治性格较不强烈,具美国耶鲁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目前是民进党“正国会”掌门人,后势看涨。

尤其在新潮流、赖清德直接威胁到蔡英文之际,蔡早有与“正国会”林佳龙合作的倾向。台中拿下全台第二大城后冠,更大幅拉升了林佳龙的行情。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