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旅游』博山龙堂村——鲜为人知的原生态古村落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乡村旅游』博山龙堂村——鲜为人知的原生态古村落

龙堂村位于博山区石门镇政府驻地石门西南四公里,双嘴山西麓,地处山区。乾隆元年(1736年)《刘氏祖茔创修碑记》载:“吾刘氏始祖,初自枣强迁居益都之颜神镇,延至吾十一世祖讳坐绪,于明景泰年间,自颜神迁居龙堂庄之西麓。”据此,当建村于明代。

清嘉庆四年(1799年)《护林碑记》、清光绪五年《修路碑记》、民国四年(1915年)《古槐碑记》均载村名为“龙堂庄”。清乾隆八年(1743年) 《续修淄川县志》、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博山县志》、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续修博山县志》,均载村名为“龙堂”。据该村65岁村民刘同瑶讲:村处草峪岭东麓,岭似青龙,尾上头下,其下又分两岭,象两龙须,村在两岭之间,初名“龙藏庄”,后演变为“龙堂”。

驱车来到龙堂村的村碑处时,正是晌午时分,下了一阵小雨,顿觉天气凉爽了不少,在这酷热的季节来到这大山深处,享受一份清凉,一份安静。

村头有一处饭店,里面就餐的人不少,饭菜的香味扑面而来。我们沿着一条不宽的道路进入村庄,转过几个弯,来到一棵巨大的古槐下,树下有石凳石桌,供人们纳凉歇脚。这里特别的幽静。只见一个小姑娘从一处古老的大门里走了出来,寻找不远处在菜地里摘菜的妈妈。大门楼全是用当地的石头垒就,一看就是原先一户富足人家的宅院,一打听果然如此。据其现在从事养蜂的后人老刘说,先祖靠贩运瓷器发家,最盛时租用火车车皮贩运,挣了钱盖了豪宅大屋,有地下室,地下室与主屋相通,用于躲避战乱和贼匪。老宅主屋已经拆除,剩下的倒厅偏房依然可见雕梁画栋,足可想象曾经的富贵阔气。

龙堂村虽然是个山村,远离城市,但这里的房屋建筑却不一般,看出当初石工匠人的高超手艺,房屋上的石雕雕刻精美,梅兰竹菊还有各式花纹惟妙惟肖,就连铺在路上的石头都十分的规整。在村里走一圈,给人一种艺术的美感。

龙堂村和大多数偏远村庄一样,人们大都去了城里打工或迁徙到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居住,村里的房子十有九空,有的屋顶塌陷,剩下的房梁还依旧支撑着,过不了几年也会腐烂垮掉。好在看到一户人家正在翻盖房屋,上前一问正在施工的一位村民,方知是房屋的主人要从城里回村居住。大概人一上了年纪就眷恋起曾经养育过自己的地方,不管这个地方有多么的贫穷和僻远,也不嫌弃。就像是迁徙的候鸟,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看着这苍凉没落的村庄,曾经的热闹喧嚣早已不再,它就像一位蹒跚古稀的老人,在夕阳西下的傍晚享受一份静谧和安宁。也希望回村居住的村民越来越多,给村庄增加一点活力,这也许是我一厢情愿的奢望,但愿这点奢望不会变成失望。

离龙堂村不远的山上有古老的齐长城,在一处垭口立一石碑,乃齐长城风门道关。山的另一边是莱芜的逯家岭古村,也是一个位于悬崖上的村庄。

龙堂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门乡乡政府驻地石门西南四公里,双嘴山西麓,地处博山、莱芜、章丘三地交界处。自驾可直接导航“龙堂村”。

本文来自 蒲翁故里

特此致谢!

编辑:xiaobao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