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融易耕植供应链金融 兑现真实产业承诺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海融易耕植供应链金融 兑现真实产业承诺

     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至关重要的一年。一边是大浪淘沙,有的良性退出,有的被迫谢幕;另一边是,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等新金融崛起,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开始慢慢落地。然而,对于众多行业的有心人来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困扰,也是机遇。
     从去年开始,沉寂多年的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杀了个回马枪”,频频出现在舆论风口。而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金融界的代表、委员都将目光投向通过盘活应收账款、存货等动产来为中小企业“补血”的供应链金融,将其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创新利器。海融易创始人及总裁王伟认为,大力发展动产融资,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必要方式。
据悉,海融易诞生于海尔上下游供应商、用户等对资金的需求,在海尔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很难像大企业般轻易从银行获取资金支持。而与京东、苏宁等涉足互联网金融方式不同的是,海融易独辟蹊径,以目前金融市场比较流行的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快速成长壮大。
    目前,海融易主要有三大业务,一是依托海尔生态圈设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二是多品类的消费金融产品;三是小微金融业态。上线短短两年,海融易达到了同类平台难以企及的高度,究其原因,则源于庞大的企业资源和人才资源。一方面,得益于海尔集团32年来产业链上积累的2亿多用户、近4万家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以及类似日日顺物流等自有的生态体系。此外,在海尔深耕家电产业并转型互联网的32年中,全世界优质的资源在该平台上聚集并融合,虽无金融基因,但在“无边界”的模式探索下,海尔早已具备该行业最强大的人才库。
    其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银行类金融机构一直是供应链金融服务市场的“主角”。与此相应,传统银行模式对于资产资质、抵押物等“高门槛”要求,依然让广大中小企业难以享受到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实体经济运行中,存在大量融资需求,但是这种融资往往需要土地、固定资产等相应的抵押物。”在王伟看来,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有限,可提供的抵押物相对较少,因此其融资门槛相对较高:“真正能够从银行拿到钱的中小企业,其实很少。”
    在此背景下,海融易应运而生。“做供应链金融,我们不仅看企业有多少资产,还要看其生产资产的能力,以及未来有多少资产。”王伟认为,通过供应链金融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可以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
    据了解,在海融易,每个标的背后一一对应的都是一个不同的产业故事,不仅仅有海尔经销商信贷,也有农业的发展和创新。海融易在这中间的信息中介作用为各方都提供了便利,“这不仅仅是金融,也是真实产业的承诺。”王伟说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