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奉节县270年历史古村落卡麂坪对外开园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奉节县270年历史古村落卡麂坪对外开园

  奉节卡麂坪别致的夯土小屋

  重庆商报讯 一栋栋别致的夯土小屋,一间间古朴的传统茶室,一条条蜿蜒的青石小路……这就是位于奉节县兴隆镇六垭村、拥有270年历史的卡麂坪传统村落。据悉,奉节卡麂坪传统村落自本月初正式开园以来,已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避暑。

  卡麂坪拥有270年历史

  据悉,地处奉节县兴隆镇六垭村的卡麂坪海拔1660米,夏日平均23℃,森林覆盖率98.5%,负氧离子浓度1700~1900,生态环境优美。据介绍,卡麂坪村落距今已有270多年历史,于清代乾隆年间形成。这里,农耕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斗笠、风车、锄头等随处可见;传统物质文化元素保存较好,自然条件、民俗传统、风貌特色、生产生活方式、民俗历史等方面传承优良。“游客可在民宿点餐厅品尝当地特有的夏季烤羊、土蜜蜂、腊肉、腊猪脚等农家菜,同时还可品尝到西式餐点和当地盛产的茶叶。”据卡麂坪负责人介绍,游客有想要吃的食材,只要是田里有,都可以现摘现做。改建原始古朴民宿避暑

  “卡麂坪拥有土坯房15栋,共5800平方米,耕地250亩,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后,现有村民5户21人。”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卡麂坪整个村子呈散落式,依山而建,聚集而居,建筑是典型的夯土木传统民居。 “所有的民宿都是在保证其原始状态的前提下进行改造、修缮的,虽然施工难度大,但保存了民俗跟土家元素。”据卡麂坪传统村落总负责人李军介绍,目前整个卡麂坪项目只打造了四分之一,在22栋土房中,已有5栋经改造后对外开放,主要涵盖咖啡厅、餐厅、茶室和住宿区,每天可接待400人次的用餐,提供35个床位。如果游客想入住,须提前15天电话预订。

  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品牌

  据悉,目前该村落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村落内停车场、交通路网已基本建成,游客的吃住行游购乐等均能基本满足。

  据介绍,卡麂坪传统村落按照“原乡民宿、行者驿站、创客基地、农夫集市”的目标,还将新建和搬迁复建一部分与传统民居风貌相匹配的建筑,经营民俗酒店、乡村客栈、乡村博物馆等项目,新建高尔夫练习场、陶艺、绘画培训基地等设施,打造崇尚自然、品味民俗文化、体验差异生活方式的旅游产品。

  “下半年将开工露天音乐广场、百人露营基地等项目,预计3至5年将整个景区开发完毕。”该项目负责人说,届时将形成乡村旅游、生态观光农业等我市独一无二的特色旅游胜地,农旅、商旅有效融合,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谭柯 实习生 龙伟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