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批安倍袒护稻田致选举惨败:防相辞职也无济于事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批安倍袒护稻田致地方选举惨败:防相辞职也无济于事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日媒称,围绕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部队的日报问题,已经无法领导防卫省和自卫队的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正式辞职。

资料图片: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7月28日宣布辞职。这是2016年7月10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拍摄的稻田朋美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原标题:日媒批安倍袒护稻田致地方选举惨败:防相辞职也无济于事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日媒称,围绕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部队的日报问题,已经无法领导防卫省和自卫队的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正式辞职。日本执政党内对首相安倍晋三未尽快做出换人决定存在诸多不满。提拔稻田担任防卫相,并在问题已经表面化后仍一直对其袒护的正是安倍本人,为此稻田的辞职也必将对政权构成严重打击。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28日报道,“对于稻田,大家都在说她坏话吧,”每次听到周围人员提到关于稻田的传言,安倍总是对其袒护。在国会答辩时看到稻田的发言不靠谱,安倍主动举手回答,结果一并遭到在野党的追究。但自从稻田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拉票活动中做出“代表防卫省和自卫队拜托”的失言问题后,安倍口中对其袒护的话语就减少了。

报道称,稻田被认为是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的原因之一。也因为这一惨败,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进入7月份后更是跌至30%多一点的水平。执政党内出现了“即便这样稻田还不主动辞职,怀疑她缺乏常识”(公明党干部)等要求稻田主动辞职的声音。据安倍周围人员透露,安倍看起来似乎想通过8月3日的内阁改造来撤换稻田,以平息不断高涨的批评声音。

7月27日下午,在民进党党首莲舫宣布辞职的消息传出后,首相官邸内的气氛为之一变。安倍周边开始有声音表示,“莲舫已经引咎辞职,不让稻田辞职的做法影响不好”,演变为稻田辞职不可避免的局势。

报道称,稻田27日下午访问首相官邸,与安倍进行了约30分钟的会谈。当时,稻田报告了有关日报问题的监察结果,提到了自己的监督责任。

官邸方面有声音认为,与其让稻田出席将于近期举行的有关日报问题的闭会期间审查、进一步扩大伤口,不如让她在那之前辞职“更有助于做好风险管理”。

日媒认为,随着党首莲舫辞职、新党首上任、或将恢复势头的民进党将继续要求查明真相,这确定无疑。对于安倍政权来说,仅仅是将悬案推迟至内阁改组之后,背负这个问题的政权运营将持续下去。

在遭受批评的同时,始终站在稻田一边的安倍此前的判断招致了执政党内不满加剧的结果。实际情况是难以像安倍期待的那样“通过内阁改组挽回人心”。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