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寒助阵张皓宸新书:他的文字很细腻,跟我特别像


来源:凤凰文化

“随着年纪越来越长,90后已经步入中年了。希望自己能写出读者看完以后有思考的东西,而不是看完当下鸡血一打”。

凤凰文化讯(冯婧报道)2017年7月28日,90后畅销作家张皓宸携新作《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在沪首发,著名作家韩寒、出版人路金波也到场支持。

《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是张皓宸2017年全新中短篇故事集,围绕“时间”这个永恒的主题,写就了九篇完全不同的故事。7月21日,新书全国上市,目前销量已经突破16万册。

韩寒、张皓宸

韩寒谈张皓宸:他的文风跟我很像

2012年6月,在《独唱团》第二期被全部销毁之后,韩寒和不甘心的原班人马上线了阅读app「ONE·一个」。张皓宸最早就是作为「一个」的“高赞作者”出道的。在他看来,韩寒是个非常会聊天的段子手,却从来不会对作者的选题指手画脚,只在在书的封面、宣传等方面给予指导。

2017年的作家富豪榜数据显示,韩寒凭借《我所理解的生活》获版税380万,名列36名,张皓宸的《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获版税330万,紧随其后,位列第42名。这一年,韩寒35岁,张皓宸27岁。相比于张皓宸的高产,韩寒说自己已经有7、8年没有出新书了,“我很羡慕他此刻的心情,争取马上再写一本”。

在前两年,韩寒就常被问起是否担心被90后小鲜肉赶超,他的回答往往是,“肯定会担心啊,所以我要把这个书放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一看这个销量差不多了,就赶紧通知他们可以下架了。开玩笑,我是这种人吗?”

在新书发布会的现场,韩寒说张皓宸的文风跟自己很像,大概这也是他乐于为张皓宸屡屡“站台”的原因,“他的文字很不一样,很细腻,这点跟我特别像,他的内心、他的文字、他的为人。他平时很喜欢搭乐高玩具,在跟他的交流当中,你可以看到他心里面不光有男孩的一面,还有很多少女的一面。”

韩寒还建议,张皓宸的下一本书标题可以用《读你千遍不厌倦》, “张皓宸很多读者也有很多80后,也会知道这句话”。但张皓宸表示,自己并没有听过这首歌。

“读你千遍不厌倦”,出自金曲《读你》,由梁弘志作词,最广为人知的是费翔在80年代翻唱的版本。但据原唱蔡琴透露,歌词作者梁弘志在离开人世之前曾告诉她,《读你》的抒情对象其实《圣经》,因为只有读《圣经》,才能“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路金波、张皓宸、韩寒

电影《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将于10月开机,预计2018年上映

2016年初,张皓宸突然发现,上海豪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并未获得原著作者方面的任何授权的情况下,宣布自己的小说《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同名电影已开机。

由于《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的全部著作权均由上海有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ONE 一个)独家专有代理,韩寒也发微博支持张皓宸维权:“在书名完全不是常用词汇情况下(如‘母亲’‘爱情’),影视公司看中某本书,只要皮够厚,是可以不经作者授权,向相关部门直接备案和立项的,而等作者本人要授权拍摄时候,发现早就被人占了,只能自己山寨自己。很无奈,可能将来我只能拍《三重门之正宗》、《他的锅》和《长安淫乱》了。”

据果麦方透露,现在版权纠纷已经基本厘清,《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将由韩寒监制,导演暂时保密。经过长期的准备,张皓宸参与其中的剧本改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韩寒宣布电影初步定于10月份开机,预计2018年将上映。

除了对韩寒钦佩不已,同时代的另一张时代面孔也是张皓宸的榜样所在。他在之前的活动中曾提到,不管郭敬明的的作品被如何褒贬,他本人敏锐的商业头脑、庞大的出版王国都值得自己钦佩。

或许是由于前辈纷纷“触电”的示范——前有韩寒的《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郭敬明《小时代》、《爵迹》,后有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皓宸也一直对做电影心心念念。早在2015年,他就表示自己很想尝试进入电影行业,希望有一天能当上导演。

在《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新书上市之前,张皓宸还奔赴台北拍摄新书同名微电影,兼任编剧、制片人、导演。他坦陈自己此前对剪辑一窍不通,为此专门学了半个月导演课, “如果时间非线性,可以肆意穿越,那么每个人想要弥补什么样的遗憾。这就是我执导微电影时想传达的。”

张皓宸

 

90后第一作家?青春文学向何处去?

虽然对前辈们的光辉岁月心向往之,但张皓宸也早已承认,我们这个时代,不会再有韩寒《三重门》、郭敬明《幻城》这样的作品流行了。

随着各式自媒体平台的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写作者和出版物涌现,“作家”的身份界限也越来越模糊,阅读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写作的过程也如同人设搭建的过程,鸡汤暖男、情感专家、犀利毒舌……各式各样的人格不断涌现,而张皓宸占据的显然是受众之广的那一类——高颜值小鲜肉。

相比于最初对这个宣传标签的不适应,现在的张皓宸似乎已经与之和解了,也早已熟练地掌握了明星式作家的营销套路。在发布会上,他还宣布将首次举办“10万人握手签售会”。据主办方透露,目前已经确定了济南、西宁、杭州、珠海、重庆等,仅8月份就将到访14座城市。

果麦文化传媒董事长路金波一向偏爱“史上最XXX”的营销语,也曾因此引发了数场业内大争论。在发布会现场,谈及读者称张皓宸为“90后第一作家”的说法时,他也不得不改换了更为“委婉”的表达,“据说现在有了新的严格的广告法,不允许说‘第一’、‘最’。我认为新闻总可以这样说,以所有数据来看,张皓宸是目前在写作的90后作家最畅销的,前三本书卖500万本,今年会卖掉150万本《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到今年底的时候,至少会卖掉650万本数,是1990年1月1号以后出生的中国作家第一名。”

在张皓宸出《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的时候,曾与路金波就什么是一个真正的好作家展开过探讨。路金波告诉他,“其实一个真正作家要写故事,不是就地取材,而是要造梦,要写长篇小说。”鉴于张皓宸目前出版的作品都是中短篇小说合集,按照路金波当年的要求,虽然同侪在销售额和粉丝量上都无出其右者,但张皓宸显然距离“一个真正的好作家”、“90后第一作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书封

张皓宸自陈,目前还不具备写长篇小说的“造梦”能力,但在《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的九个故事里,他也流露出超脱个人经验与小情小爱的野心,在空间和主题上努力拓展,所以才会有恋爱调教师、玩具收藏家、脱口秀主持人、美妆博主、荒野求生节目隐藏指引师等一系列的故事。

这样的焦虑,或许也是青春文学写作者的必经之路。张皓宸的努力方向很明确,“随着年纪越来越长,90后已经步入中年了。希望自己能写出读者看完以后有思考的东西,而不是看完当下鸡血一打”。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