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三年重庆市继续改造城镇棚户区1400万平方米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未来三年重庆市继续改造城镇棚户区1400万平方米

    华龙网7月28日17时讯(记者 董进)今(28)日上午,重庆市城乡建委、国开行重庆分行组织召开全市棚户区改造国开行贷款政策宣介暨项目对接会,解读棚改贷款相关政策,对接拟启动项目,现场签约北碚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和武隆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两个项目。据了解,重庆在未来三年还将改造城镇棚户区约1400万平方米。

    五年来已惠及约46万人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由市城乡建委牵头组织实施。据统计,从2013年以来,重庆市已累计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1816万平方米、13.25万户,直接惠及群众约46万人,累计完成投资约861亿元。

    棚户区改造一方面进一步改善了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有效拉动了投资和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完善了城镇功能配套,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形象。在优化了土地资源配置的同时,通过土地资源的重新利用和改造地块的再开发,较好地解决资金平衡问题,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市累计获款692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 是支持棚户区改造的主力银行。2014年以来,国开行重庆分行累计承诺棚改贷款548亿元,累计发放354亿元,支持了重庆市20个区县改造棚户区632万平方米,惠及7.3万户居民。

    今天签约的两个项目,北碚项目金额13.3亿元,主要用于北碚梨园村、胜利村等6个棚户区改造,惠及人口4870人。武隆项目总金额9.5亿元,主要用于武隆老车站等8个片区改造,惠及人口4401人。

    据了解,从2014年以来,全市已累计获得国开行、农发行棚改政策性贷款评审授信和专项建设基金共692.01亿元,到位资金442.04亿元(覆盖了30个区县),为重庆市棚改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创新之举助推改造工程

    虽然棚户区改造任务重、难度大,越往后越是硬骨头,但重庆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却涌现出不少的亮点与创新。

    市城乡建委和各相关区县积极摸索和创新工作方法,采用“网格化”改造、“自治式”改造、“协议收购”、“房票安置”、搭建房源信息平台等方式,加快了工作进度,提高了改造安置效率,并逐步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群众工作的结合,进一步摸清应改尽改底数,科学拟定实施方案,继续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鼓励在实际工作中,针对项目融资、征收动迁和群众工作、后期开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将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市场形势、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双修”及城市更新等工作的结合,发挥好棚户区改造的综合效益;注重节约改造成本,科学有序推动棚改地块的出让和后期建设,做好完成棚改计划任务和实现资金大体平衡。

    这些创新之举将助推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多元化、精细化,不仅使住房条件直接改善,而且助推主城区“内畅外联” 行动等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助推重要区域功能完善和产业发展,保护城市特色,进一步发挥棚户区改造的综合效益。

    未来三年将改造1400万平方米

    今天会上同时也启动了2018-2020年棚改项目规划编制和实施准备工作。据了解,根据前期摸底,重庆市计划在2018-2020年再改造城镇棚户区1400万平方米、12万余户,按平均每平方米7500元的改造成本测算,预计需要资金约1050亿元。

    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乡建委将每个月的数据都上报住建部,并及时通报各区县,今年的棚改各区县任务也都纳入了市委市政府25件重点民生实事考核,今年下半年将在做好2013-2017年棚改的扫尾工作的同时,加快启动后三年的棚改工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