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即墨将成全国标杆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即墨将成全国标杆

28日,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会议在即墨举行。近年来,即墨催生出红领、正大、森麒麟等一批智能化生产企业。今年,即墨已启动5家企业进行智能化试点改造,培育出“内衣个性化订制”等新业态模式,还将逐步启动45家以上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当天“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启动,推动即墨智能化改造进程,力争到2020年,即墨将打造成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

72台设备只需两名工人管护

7月28日,由即墨市人民政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高峰会议在青岛即墨市举行。据了解,即墨工业底蕴深厚,拥有中小工业企业13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762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入,即墨智能化企业多点开花,涌现出红领、正大、森麒麟、英派斯等一批智能化领军企业,培育了服装个性化定制、轮胎无人化生产等新业态模式。

28日,走进位于即墨大信镇的青岛森麒麟公司生产车间,一辆辆无人操控的运输小车正在按照既定路线有条不紊行驶,智能化程度可见一斑。偌大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只听见各种生产设备按照程序在生产线上飞速运转的轰鸣声。据青岛森麒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主要生产橡胶轮胎,从2012年开始着手研发自动化智能生产集成技术,实现了轮胎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生产,智能制造水平在全球轮胎行业中位于领先地位。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用工的减少。在车间硫化生产线上,72台设备只需两名工人管护。“从原材料到最后出来轮胎成品,整个生产步骤都按照程序运转。”据介绍,一个型号的轮胎生产完毕后,系统会自动更换轮胎模具,转而自动生产下一型号轮胎,轮胎生产完成后按照不同型号自动再进行分拣入库,实现智能化无人操作。

如今,森麒麟一个年产500万条轮胎的生产车间用工仅需要212人,相对于相同规模传统轮胎企业减少用工600人以上。虽然用工人数减少,但是企业生产产品质量不降反升,产品合格率达到99.8%。

内衣私人订制
下单72小时送到家

为了提升企业生产智能化,今年,即墨市选取了即发、海立美达、浩尔服饰、方冠摩擦、红妮5家企业开展智能化试点改造。目前,已初步确立起即发“织染缝一体化”、红妮“数据驱动无菌内衣个性定制模式”、海立美达“剪冲焊协同制造”、浩尔“中小企业数据应用”和方冠“刹车片行业智能制造”等发展模式。

28日,在青岛红妮集团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新安装的服装智能吊挂流水线生产线正在有序地运行。“依托APP直接实现线上选款、线上量体、线上下单,工厂直接对消费者提供定制服务,下单后72小时内就能将定制内衣送到家,真正实现去中间化快速定制。”青岛红妮集团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说。今年4月,做了19年内衣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红妮集团进行个性化定制模式改造,开发智能下单、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执行、智能仓储等平台系统,客户只要通过手机选好内衣面料、款式、颜色、尺寸等数据,企业根据平台数据自动生产,不但实现了内衣私人订制,而且打通企业各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据即墨互联网工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即墨将逐步推开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制造企业向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生产方式网络化方向加快升级,今年还将启动45家以上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即墨打造全国示范市

当天,“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同时启动。据了解,“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的支持下,由即墨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的。通过全面整合、优化全国要素资源,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探索出一条公益化和市场化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新模式,切实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创新发展新生态。下一步,基地将从政策服务、产业对接、技术改造、模式总结等方面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为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提供经验借鉴和模式参考。

即墨将以“互联网+”中小企业山东省服务基地落地为契机,全力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到2020年,即墨全市实施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技改项目300个以上,培育智能工厂20家以上、数字化车间150个以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水平达到85以上,最终将即墨打造成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