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游客义务讲解黄鹤楼故事 民间讲解员拥有听众多达数万人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为游客义务讲解黄鹤楼故事 民间讲解员拥有听众多达数万人

义务讲解员周智敏为游客讲解诗词

(记者张全录 实习生罗振华)蛇山上,黄鹤楼下,有一支由38人组成的民间义务讲解员队伍,他们中,最大的71岁,最小的还是小学生。100多天来,他们向全国数万游客,义务讲解黄鹤楼上的诗词、典故、文化故事5000多场次。高温逼人,不少人讲到激情澎湃处,竟然忍不住唱了起来。数万游客报以掌声,赞扬之词写满3个留言本。昨天,记者现场聆听了他们的热情讲解。

昨天上午9点,59岁的武钢职工周智敏按照值班表,来到毛泽东诗词碑廊,向游客们讲解这里的诗词。

在毛泽东诗词《菩萨蛮·黄鹤楼》石刻碑前,周智敏激情讲述了这首词的创作背景,待朗诵完毕后,他开始逐句讲解。讲完后,他看到数十名游客听得意犹未尽,便用男中音唱起了这首词。

一批游客送走,周智敏转身喝水,记者看到,衬衣贴在他的后背上,已被汗水浸透。

在另一处景点岳飞广场,71岁退休教师邹琪建则和搭档沈静娴讲述着岳飞在蛇山、在武汉留下的足迹和忠孝故事。

周智敏从小在黄鹤楼下文昌门生活,而邹琪建则住在黄鹤楼南面的千家街已经70多年,两人从小听着黄鹤楼的故事长大。去年看到武汉晚报征集黄鹤楼公园义务讲解员后,他们迫不及待地报了名。昨天上午,烈日下,看着邹琪建讲得满头大汗,一名女游客忍不住掏出纸巾给邹老师擦拭。

据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介绍,自4月11日上岗,38名义务讲解员,上到71岁的邹琪建,下到来自吴家山的一名小学生,大家义务讲解了5000多场次,聆听的游客达数万人。游客主动留言感谢达到上千条,写满了3个本子。

有游客赞扬说,蛇山风景如画,黄鹤楼文化厚重,义务讲解员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彰显的是一个城市的志愿精神,他们是武汉的一张闪亮名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