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明旅游成武平最美“风景” 扮靓美丽雪玉山水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文明旅游成武平最美“风景” 扮靓美丽雪玉山水

武平新场镇被评为“重庆最美小镇”,近年来,该镇大力培育文明旅游氛围,获得了游客的充分肯定。 丰都县武平镇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7月28日16时讯(首席记者 赵铁琥 通讯员 林雪琴)2014年,重庆丰都武平获评“重庆最美小城镇”,2015年获评“重庆市卫生镇”,2016年获评“重庆市第二批特色景观名镇”“最具魅力户外闲目的地”。2017年,以武平为核心的雪玉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已纳入市级重点项目。长期以来,武平镇通过各种举措,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当地居民也以文明好客的举止迎接游客,游览双方都互相留下了美好的“武平印象”。

每年夏季武平都要举办雪玉山高山湿地露营季,良好的生态环境,文明的旅游秩序吸引了大批市民来此露营度假。 丰都县武平镇供图 华龙网发

7月7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龚云飞,在2017丰都雪玉山高山湿地露营季启动仪式上,宣布“寻找重庆(丰都)乡村文明旅游典范”活动正式启动。 通讯员 何小牧 摄

    营造良好氛围 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近日,记者在武平镇各个景点看到,干净优美的环境让游客们身心愉悦。良好的氛围,善意的引导也切实影响了游客们的游览行为。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宣传文明旅游,武平镇在山上山下多处景点和道路旁,都设置了温馨提示牌,提醒游客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近年来,武平镇投资2亿元在景区山脚建成旅游新镇1平方公里,按照3A级标准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成森林公园1座、森林登山步道5公里、文化广场1个、健身运动点3个、景区接待中心1个、停车场车位1300余个。为了保持最美小镇常态化的优美环境,该镇在每个景点、每条街道都安排了清洁人员,保证新场镇、各个景区景点的清洁卫生。

    “以前常有游客带着零食、饮料进景区。吃完后随手扔到地上,或丢进草丛了事,使得景区环境很难保持干净整洁。如今,大家都讲究文明出游,素质都提高了,乱扔乱丢的情况基本没有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很多。”雪玉山景区负责清扫工作的王国成说道。

    而文明出游显然不仅仅止于卫生素养的提高,遵章守纪文明礼让也是游客素质提升的重要表现。今年的雪玉山高山湿地露营季期间,记者在通往武平新场镇通往雪玉山大坝子的路上看到,虽然山道狭窄,自驾车流量较大,沿途多处需要缓慢会车,但是大家都互相礼让,并没有出现堵车现象。而在农家乐或购物商店,尽管游客较多,但大家也都自觉排队有序购物。店内设置的一些休息席位,坐的也多是老人和孩子。

武平镇已组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8支,达80人,常年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图为志愿者们正在捡丢野餐垃圾。 丰都新闻社供图 华龙网发

    志愿者服务队 让文明种子生根发芽

    在武平,还有一道四处可见的靓丽“红色风景线”, 这就是武平的旅游志愿者们。每到旅游旺季,在武平镇各个景点、几个交通路口咨询站,大家总能看到身着红衣头戴红帽的志愿者或引导车辆安全通行,或为游人带路,或捡拾垃圾打扫卫生。每天从他们身边经过的自驾车、游客非常多,他们总是尽自己所能为游客解决各种问题,提供各种帮助。

    “谁不想让家乡美嘛!虽然放弃了外出游玩或在家休息的机会,但通过我们文明周到的服务,能让游客对武平、对雪玉山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使大家省心舒心玩得开心,我们就觉得很有价值。”志愿者何春桃说。

    据悉,武平镇常年对文明旅游工作坚持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实实在在地开展文明旅游建设工作。目前,该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已有8支共80人,使用全市统一发布的礼旗、礼帽、礼衫等文明旅游标识。每年开展“文明出游·人人有礼”主题实践活动。文明的环境,不仅为武平带来了好口碑,也有力地带动了该镇乡村旅游发展。自2015年以来,武平镇每年8月定期举办以“悠然雪玉山·乐享慢生活”为主题的高山湿地露营季活动,年均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

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使游客也感同身受自觉融入其中,图为一名游客正在让女儿学习志愿者捡拾垃圾,维护自然环境。 丰都新闻社供图 华龙网发

    人人都是“文明使者” 让文明之花香飘万家

    作为重庆最美小镇,武平镇对文明的追求,可谓自上而下遍及全镇。不仅来这里游客讲文明,居住在此的原住民更是积极参与其中。注重个人形象,不乱丢乱吐乱画,尊老爱幼,相互尊重相互礼让,类似种种的文明风气可谓人人记在心间。文明和谐的新风气,早已如春风润物般融入了武平人的日常生活。

    武平镇磨刀洞社区的居民很多都属于农转镇人口,随着居住地快速城镇化,大家的生活习惯也迎来了新的挑战。而家住武平镇磨刀洞社区的秦书芬,便是一个仿若“闲人马大姐”的文明热心好市民。

    “最开始,这里生活环境很不好,楼梯走廊上家家户户总是堆满了不用又舍不得扔掉的闲置品,过道狭窄,很不好过路,万一发生火灾,好危险嘛!”秦书芬回忆说。

    后来,秦书芬就主动和社区干部组织群众开院坝会提意见想点子,上门走访劝说不文明行为,搭展台宣传保护环境。有几次居民半夜下水道堵塞,疏通到凌晨才睡觉……几年下来,磨刀洞社区的环保、卫生、绿化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截至目前,武平镇已设置文明旅游监督岗6个,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劝导传导活动。基本实现境内游客无乱扔乱吐、乱涂乱刻、追逐喧闹、争抢加塞、衣衫不整、随意躺卧、毁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旅游商业服务从业单位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守法经营,两年来无一例不良投诉记录。如今,一个村民淳朴自然,邻里友爱互助,夫妻相敬如宾,家庭上慈下孝,旅游秩序井然的“乡村旅游文明之星”正在美丽的雪玉山下冉冉升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