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送台湾两节退役车厢 台专家:惊喜大礼不敢相信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送台湾两节退役车厢 台方称惊喜大礼不敢相信海外网7月28日电据台媒报道,在台当局文化部门“争取”下,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将把两节今年退役的583系卧铺列车,赠送给台湾

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将把两节今年退役的583系卧铺列车送给台湾。(台媒资料图)

原标题:日本送台湾两节退役车厢 台方称惊喜大礼不敢相信

海外网7月28日电据台媒报道,在台当局文化部门“争取”下,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将把两节今年退役的583系卧铺列车,赠送给台湾筹备中的铁道博物馆展出。对此,台湾铁道文史专家洪致文称,最终获得这个“令人简直不敢相信”的结果,是一个“太太太惊人”的大消息。

据亲绿台媒报道,583系电车是日本国铁时代的代表性车辆之一,是1960年代第一种在设计之初就做为卧铺列车的电联车,日间行驶时可将上层卧铺收纳在车厢顶部,夜间拉下就成为双层卧铺列车。今年4月8日,服役数十年的583系完成最后行驶后退役报废。

报道称,8月1日,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将在大宫铁道博物馆举行卧铺电车捐赠台湾博物馆签约仪式,将今年退役的583系卧铺车厢两节,赠送给筹设中的台北机厂铁道博物馆,台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台湾博物馆馆长洪世佑、台“驻日代表”谢长廷等人都将出席。

对此,台湾铁道文史专家、台师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称,583系在今年4月废车之后,台文化部门立刻启动管道并探询各种收藏的可能,最终获得“这个令人简直不敢相信的结果”,是一个“太太太惊人”的大消息,并称583系电车这个“神秘的大礼物”,会是台湾铁道文化资产保存历程上重要的一步。

洪致文称,台铁西部干线的卧铺车在1995年于北厂全部拆解消失后,只剩一辆东线窄轨的小卧铺车在花莲,而像是583系这种1960年代座席可以转换成寝台的车辆,将会是台湾拆光所有卧铺车后,唯一可以弥补的机会;未来北厂博物馆透过日本583系寝台电车的保存,让这个铁道文化资产的遗憾,成为另一个崭新的铁道文资保存起点。

洪致文还称,台文化部门这次出手的第一招“实在太厉害了”,“完完全全在国际上打响台湾要筹办铁道博物馆的消息”,并称除了台文化部门以外,台“驻日代表处”也很强,相信是“通过‘外交’管道才能促成这件事”。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