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银行加快产品服务创新助力自贸金融发展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多家银行加快产品服务创新助力自贸金融发展

    华龙网7月27日11时15分讯(吴名玲)近日,重庆银监局印发《关于积极做好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15条金融创新支持举措。近期,重庆市银行业积极响应并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战略,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当前,银行业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都有哪些模式,今后如何进一步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助力自贸实验区金融发展?

    15条金融创新支持举措助力自贸金融发展

    近日,重庆银监局印发指导意见,围绕自贸试验区“监管高效便捷、金融服务完善”的发展目标,从推进监管事项改革、完善监管工作机制、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等四方面提出银行业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的15条金融创新支持举措。

    其中包括: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改革,探索创新业务监管改革,丰富银行业市场主体,推进金融服务方式和服务新业态创新,提升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防范金融风险,成立自贸试验区创新业务风险评估委员会,建立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统计监测及信息交流机制,提高金融领域商事协调处置效率,强化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障等。

    重庆银行业积极布局重庆自贸试验区业务

    建行重庆市分行: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作为重庆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外汇业务银行之一,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将倾力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利用集团全牌照优势,持续为客户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投资并购项目咨询及后续融资安排服务,满足客户跨境结算、投融资、理财、避险等各项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培育国际知名的本土跨国企业,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认同。

    建行重庆市分行依托集团的海外分行,提高境外资源运用能力,积极推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并成为首批集中运营银行;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收支量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均居全市第一;促成建行“跨境e汇”系统与市政府口岸办2.0系统对接,助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与市商委共同研发“建行-渝贸通”产品,创新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问题。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产品,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有力助推重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工行重庆市分行:赢得自贸试验区多领域首单业务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主动对接重庆自贸试验区各项金融服务需求,在多个领域实现自贸试验区首单业务成功落地,促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措施第一时间落地开花。

    该行自贸试验区首单业务涵盖了结算、融资、交易等多个领域,包括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当日,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重庆自贸试验区框架下首笔外币资金池资金归集及调拨业务;为香港上市公司伟仕控股在渝子公司办理了重庆自贸试验区首笔跨境贸易项下进口信用证业务1500万美元;为某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了自贸试验区首笔外汇资金交易业务1800余万美元,为某大型跨国企业办理了自贸试验区首笔跨境贸易融资业务数千万美元等。

    目前,工行重庆市分行已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主要网点设立了自贸试验区业务咨询柜台,以更好服务于自贸试验区业务发展。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跨境金融解决方案

    近日,记者从招商银行“山海有界 自贸无疆——2017 自贸金融产品推介会了解,招商银行针对重庆自贸试验区独特的金融政策环境和企业经营特点,将重庆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与招商银行优势产品结合,向区内及境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自贸试验区跨境金融解决方案。“自贸通”包含“双向贷”、“双向债”、“双向池”、“双向投”等六个子方案,涵盖企业跨境融资、投资、现金管理、结算等多个领域。方案融实现了招商银行境内、境外及重庆自贸试验区服务平台的全球联动,为客户提供“ONE BANK”一体化服务,致力于通过重庆自贸试验区打通企业跨境资金双向通道,构建企业跨境投融资专业平台,为自贸客户提供最佳的跨境投融资创新产品体验。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成功办理首笔自贸业务

    地处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农行微电子园支行抓住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契机,认真做好客户营销和项目储备,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当日成功办理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向境外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所开立账户的资金汇划,资金实时汇划、清算、到账成功,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的高效和便利。该笔业务是重庆农行首笔自贸业务,标志着该行自贸业务正式启动。

    以此为契机,农行重庆市分行将充分利用总行在境外设立的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分支机构和系统外1400多家代理行,与其联动营销,依托总行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庞大的境内外网络,运用境内外利率和汇率价差优势,创新产品组合,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专项服务。

    近年来,重庆农行在企业境外发债、内保外贷、内保内贷,跨境联动融资、外币交易、跨境双向资金池等领域帮助企业在境内外两个市场实现转型发展、成本节约和风险规避,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农行重庆市分行将充分利用布局广阔的网点优势,以自贸业务为抓手,借力重庆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功能,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积极发挥资金和产品优势,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产品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推地方经济持续增长。

    交行重庆市分行:提高一体化金融水平服务自贸试验区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渝重要分支机构,交行重庆市分行将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的金融改革机遇,有效复制交行参与天津、上海、福建、广东等地自贸试验区建设和金融创新的丰富经验,进而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跨境、跨业、跨市场的一体化金融服务水平。

    近年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持续加大国际业务创新力度,积极参与重庆开放平台建设,以“一揽子解决方案”满足重庆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该行将以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切实抓住机遇、继续加快发展、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系统重要性”。

    其中,重庆交行将充分发挥已有的离岸金融业务银行牌照优势,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背景下的离岸金融试点业务,并通过充分发挥跨境、跨业的先发优势,重点在拓展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大宗商品交易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积极参与试点,争取先行先试。

    同时,该行将充分结合自贸试验区的区位特点、政策优势及创新业务、交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和创新实践等,争取首批挂牌成立自贸试验区分行,并以此为支点,联动自贸试验区内28家分支机构,形成服务自贸试验区的完备网络,充分发挥交行贸易融资、跨境服务等优势,加强产品创新与业务模式创新,努力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内的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迎来自贸试验区“开门红”

    重庆自贸试验区给重庆农商行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作为本地法人机构,重庆农商行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通过其覆盖全市所有区县的1700多个网点,可有效发挥决策链条短、审批效率高、服务渠道广等优势,充分对接自贸试验区政策,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接下来,重庆农商行还将推动设立自贸试验区分行,专门对接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同时依托已成立的直营业务部和FDI(外商直接投资)咨询部,研发创新跨境融资金融产品,并为入驻的外商企业和高管搭建合作渠道。

    在金融产品上,该行正积极探索开发双向资金池,双向贷、双向债等与重庆自贸试验区相关的新兴业务。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为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开展相关金融服务与业务创新都提供了重要机遇。”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加快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切实服务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