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陆邀台中小学校长暑假来访 台官员惊呼“渗透”


来源:海外网

台媒报道称,台当局安全单位提醒,大陆正“利用暑假期间,高密度的邀请包括中小学教师及大学生到大陆参访”。而参与的台湾校长则认为,这是单纯的两岸中小学教育交流活动。

原标题:大陆邀台湾中小学校长暑假来访台官员惊呼"渗透"

海外网7月28日电 台媒报道称,台当局安全单位提醒,大陆正“利用暑假期间,高密度的邀请包括中小学教师及大学生到大陆参访”,其中还针对中小学校长“加强工作”,将影响覆盖至基层教育体系。而参与的台湾校长则认为,这是单纯的两岸中小学教育交流活动,未谈论任何政治话题。

亲绿台媒28日曝出一张邀请函,报道称北京师范大学本月中旬邀请超过五十位台湾中小学校长赴大陆,邀请函表明,将汇聚“两岸各省市”中小学校长,研讨华人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中小学校长向台湾人民特别是向台湾中小学生展现内地改革开放成就”,尤其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新面貌。

对此,台官员声称,大陆对基层的“统战”工作,除青年学子是重点外,这几年则密集对中小学的教师与校长展开“接触及拉拢”,暑期阶段尤其是高峰,举行各种交流及参访活动,邀访的台湾中小学还深入偏乡甚至原住民部落,“动机不言而喻”。

报道称,本月中,北京师范大学邀请台湾超过五十位中小学校长到重庆、成都等地参访,并与大陆的中小学校长举行论坛活动,而参与的台湾中小学校长分别来自高雄市、新竹县、台中市、花莲县及南投县等十个县市。

参与的某位校长受访认为,这是单纯的两岸中小学教育交流活动,不涉政治,也未谈论任何政治话题。

据悉,两岸中小学校长的论坛活动自马英九时代即已展开,今年则继续扩大举行。台当局安全单位官员则称,目前两岸官方几乎是零往来,大陆对台湾的基层尤其是中小学校长的积极拉拢,是“一冷一热”、“舍官促民”的区隔式作法。

报道还称,有台湾地方政府对于自己县市内的中小学校长大批受邀“感到不安”,主动向台当局表达“应密切注意大陆对基层教育体系的渗透情形”。

经查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的主页上显示,第九期台湾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暨两岸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已于7月中旬成功举办。据报道,7月8日至10日,全体台湾教育同仁参访了重庆市两江新区人民小学和重庆市天地人和街小学。7月11日至1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展论坛和学校参访活动。深入的参访和研讨活动使得两岸校长们收获颇丰,交流卓有成效。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在6月1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贯积极鼓励和支持两岸民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这是众所周知的,也是有目共睹的。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方面的做法不断升级,这也是有目共睹的。

此外,在2017年1月1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马晓光总结2016年两岸居民往来情况时指出,过去一年,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继续发展,并呈现出“四多”的特点:一是两岸交流领域和两岸民众的接触面增多;二是两岸基层、青年的交流活动增多;三是各类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交流活动增多;四是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和学生来大陆交流、实习,寻找发展机会。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了亲情,展现出两岸同胞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强大民意。

马晓光展望新的一年时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和促进两岸各界、各领域扩大和加强交流合作,努力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和青年有更多的机会和渠道参与两岸交流,将采取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台湾居民在大陆学习、实习、工作、生活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在大陆发展事业创造更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