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中国最牛的10座城市排座次 上半年榜首是谁?


来源:浙江新闻

杭州的新经济盛宴还在持续,上半年8.1%的GDP增速很是抢眼。各地经济半年考陆续发榜之际,涌金君搜集了去年万亿GDP俱乐部城市的主要经济指标(个别尚未公布),细细分析下来,论发展前景、后劲、模式,可谓各有千秋,那么,谁能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迷宫中率先闯出一条路来?

原标题:给中国最牛的10座城市排座次猜猜上半年的榜首是谁?

杭州的新经济盛宴还在持续,上半年8.1%的GDP增速很是抢眼。各地经济半年考陆续发榜之际,涌金君搜集了去年万亿GDP俱乐部城市的主要经济指标(个别尚未公布),细细分析下来,论发展前景、后劲、模式,可谓各有千秋,那么,谁能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迷宫中率先闯出一条路来?

2017年上半年部分主要城市GDP及其增速表/ 涌金楼制图

服务业占比越高越好吗? 

2017年上半年,杭州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81.5%,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个百分点。对于服务业这一表现,媒体评价称,“高端服务业主导转型作用进一步增强”。

第三产业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或者城市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城市都把较高的第三产业占比作为追求的目标。

2017年上半年部分主要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及增速表/ 涌金楼制图

国内一些城市的服务业比重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中心城市的水平,比如,北京的服务业比重超过80%,成为大陆城市中服务业占比最高的城市,上海这一数据去年也已经超过70%,广州则为68.56%。

2017年上半年部分主要城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表/ 涌金楼制图

由上图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北上广这三个传统的“一线城市”,三产占GDP比重均远超60%。深圳今年上半年数据未见公布,但从2016年全年的数据看,当年深圳二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41.2:58.8调整为2016年的39.5:60 .5,三产占GDP比重首次突破六成。

这与杭州的情况类似。2016年,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全年度超过六成,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2.9:38.9:58.2升级为2.8:36.0:61.2。

应该看到这样一种趋势:随着工业化的推进,在二产增长放缓的同时,三产的比重不断提升,这一点在大都市体现得尤为明显——三产比重从50%到60%,上海花了11年,而从60%到70%,上海只花了4年时间,显示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正在卸下工业时代的勋章,而以狂飙突进的态势开始了三产化的节奏。

这事儿放在上海可以,至于其他地方就未必了。因为,中国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定位,以及目前的产业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北上广”这种快速三产化的模式恐怕难以在全国推广,服务业难以承载重望。

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发布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下称《大纲》)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北京、上海和广州—深圳。

就城市与区域而言,除少数中心城市之外,绝大多数城市恐怕难以COPY北上广。工业立市,仍然是现阶段多数中国城市的现实选择。就国家大势来说,中国仍需坚持制造业立国,第三产业不可寄望太高。

涌金君在此前的一系列文章里都曾反复讲到,杭州要警惕制造业和服务业驱动力出现失衡——整个城市中,制造业的比例或许过低。

有趣的是,与那些正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占比的城市不同,上海担心的不是服务业做不上去,而是担心制造业的继续边缘化。也许正是对城市经济快速三产化的担忧,上海在2016年初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制造业占GDP比重保持在2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背后的蹊跷

各地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指标里,固定资产投资是一个重要指标,它对GDP增长作用巨大,这从各地政府都对大项目开工的极端重视可见一斑。

如果考察一个地方的内生增长能力或曰自我发展能力,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是一个很好的指标。道理很简单——在增速相同的情况下,很明显,那些消耗投资少的地方,发展更有质量,更具备自我造血功能。

来看一张图表——

2017年上半年部分主要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极其占GDO比重表/ 涌金楼制图

如上图所示,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30%以下的,是北京、上海、广州这3个城市(深圳相关数据未公开),分别为21.5%、28.8%、21.2%。占比最低的是广州,而在这3个城市当中,广州的GDP增速7.9%也是最高的。

如果是50%以下,还要加上杭州和苏州。再看杭州上半年8.1%的GDP增速,旗鼓相当的有成都(8.2%)、南京(8.0%)、广州(7.9%),GDP增速相当的情况下,可见广州经济的内生增长能力之强。

换句话说,广州以半年近万亿GDP的体量,固定资产投资只有2000多亿,还保持了7.9%的GDP增速。这样的对手是不是值得我们高看一眼?

广州市长温国辉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其中之一便是投资力度有待增强。广州投资总量不大,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48%左右。工业投资规模小,受个别大项目投资进度影响大,上半年下降10.1%。民间投资增速下降,仅增长0.3%。

青岛、成都、天津这三个城市都铆足了劲扩大投资,固定资产占GDP比重超过70%。据《青岛日报》报道,今年,青岛共确定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00个,总投资达7594.5亿元之多!

青岛1-6月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再看同期的成都,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400.8亿元,增长30.2%,其中,工业完成投资1390.0亿元,增长29.9%。上文说到杭州整个城市中,制造业的比例或许过低,这个数据也是个印证——上半年,杭州工业投资增长5.9%。这一点,杭州应该引起重视。

城市竞争拼到最后比的是什么? 

城市之间经济发展的PK,一个季度、半年、一年这样的区间很难就趋势做出判断。可以断定的是,城市竞争比到最后,比的是战略眼光和耐心。比如,新兴产业的培育。我们知道,培育一个新产业,周期漫长,很少有富有远见和耐心的人去做。但只要一旦培育出来,带来的贡献值也是巨大的。

譬如杭州的信息经济。自“一号工程”实施以来,“云上杭州”成为发展目标,杭州历届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最终成就了信息经济这个拉动杭州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地区生产总值24.8%。着眼未来,杭州已经在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杭州上半年信息经济数据

广州素以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见长,这也成为其产业结构调整的掣肘。广州市领导表示,目前广州工业增长仍然依靠汽车、电子产业拉动。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增势良好但尚未形成有效支撑。为此,广州启动AB计划,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

去年新晋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南京在培育新兴产业上起步早,已经卓有成效。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南京GDP总量在全省位列第二。GDP增速也跨越到全省第二位,同比“进步”了7位!

这个成绩的取得,多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继新型显示、物联网、信息通讯设备、智能电网和新材料产业之后,节能环保产业的规模去年首次突破了1000亿元。至此,南京全市七大类14个重点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超千亿元规模的已经达到了6个。

再看苏州,今年上半年苏州“两新”产业产值占比提高。上半年苏州全市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8035.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583.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47.2%。典型者如,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90.3%。

2017苏州机器人展会上的机器人

不难看出,尽管各地的叫法以及统计口径不太一样,但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各地竞争的焦点都在新兴产业培育上。

涌金君也注意到一个不好的现象,有的地方对于培育实业、扶持本土企业缺乏耐心,热衷于央地联姻,搞大项目,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

风物长宜放眼量。那些坚持实业,坚持培育本土企业,坚持中小企业为主的发展战略,其实更富有远见。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